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启动

  “老板,店里有没有垃圾?”“有的,攒了一大袋正等你过来收呢。”“好的,我拿走了哦。”

  近日上午8时30分,清扫人员蒲华芬推着人力三轮车挨家挨户收集生活垃圾。蒲华芬主要负责新区新河路路口至华枫西门之间,大约100米路段商铺的垃圾收集,“今天来收,店家都已经把垃圾集起来了,有的甚至还拿桶装起来,方便我来收。”蒲华芬说,从目前收集情况来看,各经营户都较为配合。

  沿街商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工作施行以来,每天都有专门的分类运收人员上门收集。

  除清扫人员上门回收外,针对垃圾产生量较多的商铺或餐饮单位,环卫部门还采用清运车进行收运。

  为确保收运工作顺利推进,前阶段,环卫部门已联合社区等单位对新区范围的沿街商铺开展了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宣传,并统一撤销人行道上的垃圾桶。

  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王作元告诉记者:“前期,我们联合各垃圾分类职能部门,对所有的沿街商铺进行了全面摸底,有几条道路做好了撤桶入巷这项工作。从竹屿社区先开始,垃圾桶已经全部撤掉了。”

  据了解,目前收运工作主要针对新区兰秀大道、衢山大道、钓海路等主次干道的沿街商铺,共配备了21名清扫人员,收集时间为每天早上8时半至10时、下午12时半至14时、晚上18时半至20时三个固定时间段。

  收运时,收运人员还会对商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我们经常会去沿街商铺走访,看看有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我们会更加完善这个收运体系。”王作元说,开展这个定时定点收运以后,对居民投放垃圾行为起到监督管理作用。 下一步,环卫部门将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带动整个新老城区沿街商铺“定时定点”分类收集工作,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