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身份证代替翻找健康码

  日前上午,市民王先生来到秀山客运中心,像往常一样在人工售票处,拿出手机准备出示健康码和身份证时,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只要用身份证刷一下,系统就能直接完成身份和“健康码”的识别。

  浙江省岱山交投客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科科长祝小燕介绍,这一便利得益于“健康码”智能核验系统的启用。据了解,在县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健康码”官方大数据已融入智慧票务平台,旅客在自助机上或现场购票时,该系统将智能识别其“健康码”状态,“升级好以后,售票系统会自动进行一个识别核验,根据旅客实时的‘健康码’动态来进行出票,是‘绿码’的可以出票,是‘红码’或‘黄码’的旅客,系统自动会进行禁售的。”祝小燕说。

  同样,旅客在经过闸机时,也无需再出示手机上的“健康码”,通过刷脸即可放行,整个过程仅需2秒左右,大大提高了核验、通行速度。“旅客进入闸机检票时,要达到人、票、证、码四合一,闸机才会放行,其中有一个不符合条件的,闸机是不会放行的。”祝小燕说。 出示“舟山健康码”已然成为一张高效的电子“通行证”,但部分居民、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中也遇到了一些不便,例如通行速度缓慢、检查卡口压力大等问题。对此,县大数据管理中心,联合岱山海莱云智科技有限公司,对“健康码”进行创新优化,开发“健康码”核验平台。目前,高亭中心菜场、高亭镇等地也已开始安装相关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