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 我为你护航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还未到松懈之时。在鱼山岛上,135名民辅警正用他们的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作为鱼山警务站的指导员,郑凡潞坚持严管与畅通并重,做严做细岛上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方便岛上工友生活、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借助科技,让全岛更安全

  疫情猛于虎。郑凡潞明白,这次疫情对于鱼山全岛治安管控而言,是一次检验,更是一场大考。“为了掌握进出鱼山的人员情况,我们增派警力到鱼山大桥卡口处,但一到上班高峰期卡口总是堵得很。”郑凡潞急了。“既要保安全,又要保畅通!到底该怎么办?!”

  借助二代身份证读卡器见效甚微后,这个敢于创新的85后指导员找到了一家科技公司。几番对接后,这家公司终于同意攻关,研发出一款适用于疫情期间鱼山人员出入的系统。

  在郑凡潞的主导下,这个APP很快就上线了。紧接着,鱼山警务站还专门开通了人员预申报端口,并将这一端口延伸至公交售票口,确保鱼山岛人员进出情况详实,有力保障岛内安全。

  郑凡潞说:“别看现在务工人员进出岛很方便,其实‘门槛’并不低,我们是丝毫都不敢松懈。”

  他们需要关心和温暖

  “大家有什么困难,可以在群里说,我们能解决的尽力帮大家解决……”

  在郑凡潞的手机上,有一个微信群,群友基本上都是来自疫区的岛上务工人员。“疫情爆发之初,留守在岛上的除了浙石化员工外,还有2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郑凡潞说,在他看来,这些人更需要关心与温暖。于是,他建立了一个名为“疫情在前,你我携手”的微信群,了解他们的状态与需求,安抚他们的情绪。“我们在了解到一家拉面馆的留守员工缺少防护用品后,第一时间就送去了必要的防护物资。”郑凡潞说。

  企业要把好自己的关口

  从2月24日开始,省际防疫卡口全部撤销。“在这种情形下,企业自身的防控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郑凡潞说。“进入你们工地,怎么不用防疫登记!”在近期的一次突击检查中,郑凡潞发现了一家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这个时候不是作秀,而是要实实在在做好!”

  当晚,郑凡潞再三要求这家企业落实门卫制度,亮身份、亮码、测温,严防非项目部人员进入。

  一位施工方负责人坦言,原先担心复工复产后有风险,但看到鱼山站警务人员的付出与努力后,他们很放心。“郑指导员经常来,问我们复工复产有什么困难,能解决的总是在最快时间内帮我们解决。”该负责人说。

  目前,鱼山岛上参建工人已累计返岛1.6万余人,占全县返工人数的54%,进出鱼山的人流增加至日均8000余人次。郑凡潞说:“面对如此大的人流量,我们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