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美并存” 东沙致力打造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海上花园。2019年底,舟山市下发了《关于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未来15年内,将打造26个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美”美丽城镇。其中,东沙镇作为我县第一个美丽城镇建设试点镇,已率先开启“全面升级”,正向美丽城镇“蝶变”。

  一直以来,工业和旅游是东沙经济发展的两大优势产业,也是小城镇建设的着力点。在此次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新征程中,东沙镇规划引领,聚力改革,致力打造以产业美为重点,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治理美并存的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据了解,仅产业美打造,东沙镇将投入4730万元,占整个美丽城镇总投资的50%,以推动智慧汽船配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打造东沙汽船配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东沙镇党委委员傅贤灿介绍,东沙镇主要以产业美打造为主,主要是打造兴业富民的特色小镇,打造汽配小镇的1期和2期建设,需加快建设小镇客厅、党群先锋联盟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务,在企业上要推出银岱公司的扩能项目和注塑车间的技改项目及亿进汽配落地项目等一些项目建设。

  产业美强化的是东沙发展特色,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治理美则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美丽城镇建设是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后的一个再提升阶段,通过致力打造产业美为重点的,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环境美和治理美齐头并进的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走出一条“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的美丽城镇新路子”。傅贤灿说。

  相对于之前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沙镇美丽城镇建设的着眼点已经从消除“脏乱差”,变成了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已经从“形”的改造,上升到对城镇的设施、服务、产业、品质、治理五大方面“魂”的升华,要让东沙内外兼修、内外皆美。

  据了解,东沙镇共有船配小镇博士后工作站,海金小镇文旅综合体项目,燕黄线美丽生态绿道,全科网格2.0升级版,526国道、燕窝山码头交通网络,铜盘湾北纬30度公园等41个“五美”建设项目,目前这些项目已全面铺开,计划在年底全面创成美丽城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