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爱无障”品质生活

  一个个水泥坡道,方便了残疾人走出家门;一排排安全扶手,让老人们出门安全系数大大增加……这些都是衢山镇鼠浪村新增添的亮丽风景线。近日,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公布第二批无障碍社区创建成功名单,衢山镇鼠浪村榜上有名,被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无障碍社区”,是继高亭镇竹屿社区后第二个省级无障碍社区。

  在这里,无障碍生活不仅是硬件设施上的便利,更是精神上的沟通,残疾朋友们“自由”行走,快乐生活。

  让居家生活无障碍

  “我妈80多岁了,行动不方便,尤其是上厕所会比较麻烦。现在好了,自从厕所装了扶手后,有了着力点,就不容易摔倒,我们心里也踏实了。”家住鼠浪小区的李瑞娣激动地说。

  李瑞娣的母亲长期与李瑞娣一家同住,因身体不好,行动困难。2018年,鼠浪村被列为无障碍社区创建点。经排摸后,李瑞娣家被列为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的老年人家庭之一。“现在整个小区实现无障碍化,天气好的时候我妈妈也愿意出去走走,我们推轮椅也省心不少。”李瑞娣介绍,自家的卫生间里安装了马桶扶手、淋浴扶手,对老年人来说十分方便。

  不光是李瑞娣家,目前在鼠浪村的不少弱势群体家庭均享受到了无障碍设施的服务。鼠浪湖村共有户籍人口2097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数627人,残疾人99人。经过前期调查摸底、审核及对接,最终21户残疾人家庭、71户老年人家庭得到“量身定制”服务。

  让社区环境无障碍

  除了家庭环境的改造,社区环境也在渐渐变得无障碍。

  鼠浪村于2009年9月底,由原来的鼠浪湖岛整岛搬迁至现在的鼠浪村,共有单元房65幢。

  随着小城镇建设的加快,为更好地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生活品质,保障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以及其他行动不便者安全通行和使用便利,让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鼠浪村加快了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进度,全面实施了对公共场所、残疾人家庭等的无障碍设施改造。

  服务机构、公共场所、沿街商铺等均改造了水泥坡道;公共厕所安装相应扶手,辖区内的显著位置上均设置了无障碍标志。

  据了解,鼠浪村的老年活动中心还配备踏步训练器、下肢功率车、偏瘫康复器、股四头肌训练椅等。

  让民生工程得民心

  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深入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县广大残疾群众和高龄老年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

  自2018年开展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以来,我县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前后投入资金共20余万元。如何把资金真正用到实处?

  县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创建“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取得实效,鼠浪村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镇街申报、社区创建、社会支持”的原则,对社区道路、便民服务中心入口、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场所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我们通过创建工作解决了影响老弱病幼残等群体基本生活的环境障碍,全方位提升了社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以后,这样的无障碍设施工程将在岱山逐步推广,帮助更多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环境。”该负责人介绍,希望大家自觉爱惜和维护公共无障碍设施,让每一个有需求的居民享受到无障碍设施的便利,共同创建无障碍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