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门前四包”提升城市“颜值”

  连日来,记者发现高亭兰秀大道沿街商铺有了不一样的变化,工作人员将“门前四包”公示牌挨个安装在商铺外墙处。“这个是做啥用途的?”有店家看到工作人员在安装,好奇询问道。

  工作人员停下手中的活,耐心解释:“这个叫‘门前四包’公示牌,主要是为了提醒商户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以后,要根据你们的行为进行评星。”听闻是为了监督自己,经营者们都很认真,纷纷询问今后需要注意哪些具体事项,期盼自己能成为五星级商户。

  记者观察到,“门前四包”公示牌在设计上融入了海岛元素,牌上印有鱼类、螃蟹等极具特色的图案,并标有对应商铺的名称。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区执法一中队副中队长王坚学介绍,这些“门前四包”公示牌主要用于对商铺履行责任和义务的综合评定。

  据了解,“门前四包”责任制作为一种临街商户自我约束、自治管理的市容管理形态,通过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包干自家门面两端至门前道路中心线范围,实行“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包干净、包美化、包有序、包维护的责任和义务。

  王坚学告诉记者,此次“门前四包”星级评定将采用“一月一检查、一季度一评星、一年一颁奖”的方式进行。他们将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以及各社区等,对各商铺进行日常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给出相应的分值,最终评定的1至5星星级标识,将星级显示在牌子下方。“评星结果不仅仅是简单出现在商户店铺门口,我们还计划将评星与企业征信挂钩,从而激励商户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提升环境品质。”王坚学继而说道,星级评定实施后,商户之间会有一个互相监督、互相比较的功能,能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同时,对于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星级评定比较低的商户,也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在王坚学看来,提升市容环境不仅需要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更需要商户与居民的参与、维护。“门前四包”星级评定措施的推出,既能强化商户守土有责意识,自觉“归置”好门前的“一亩三分地”,更能实现城市容貌治理效能和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的双提升。

  据介绍,首批上墙“门前四包”公示牌的是兰秀大道280余家商户,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点带面,拓宽至整个城区内主要道路的沿街商铺,让商户们养成自觉维护市容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