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强化派驻监督“前哨”作用

  近日,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办公会议上,县纪委监委驻该局的纪检监察组长金能对集体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以前纪检监察组长是在党组会议阶段才参与的,虽然也可以实现有效监督,但有时候议题太多,相关细节问题就会一带而过。”金能表示,现在提前参加专题办公会议,能问得更深更透,对有疑义的当场提出意见,甚至现场讨论解决,确保了监督和议事双重效果。

  县农业农村局涉及的项目资金款项多、金额大,一旦在分配依据、考核评价、公示等细节上做得不到位,就会产生廉政风险点。据了解,此次局长办公会议共确定了2笔涉及10万元的资金分配,充分优化了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投入同各基层乡镇农家乐提升发展任务相匹配,使相关项目资金用到“刀刃上”。“纪检监察组长提前介入、深度参与,有效防止了不合规、不到位情况的发生,对我们来说既是监督,更是保护。”县农业农村有关负责人表示。

  水利未进场交易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企业招商引资项目安排、二级单位后备经理人员确定……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精准把握和有效行使监督权,切实把派驻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组组长提前列席局长办公决策会,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能有效提升监督效能,防范决策风险,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