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越冬蚊 出手正当时

  近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我县正集中开展爱国卫生整治行动,重点对越冬蚊进行防治杀灭。

  什么是越冬蚊?就是处于冬眠状态的蚊子。蚊虫一般在秋天开始大量吸血以储存过冬的能量,到了冬天温度达到10℃以下时,有些蚊虫聚集到温暖、潮湿、安静的场所隐蔽起来,处于不食不动的蛰伏越冬状态,其生长发育及吸血、生殖等活动暂时停止,此时的蚊子叫越冬蚊。雌蚊吸血,常态下寿命为3天至100天,而越冬蚊至少能多活5个月。

  通常,越冬蚊分为成虫越冬蚊、虫卵越冬蚊,市民平时看见到处飞的是成虫越冬蚊,这样的蚊子一旦苏醒,就做好了吸血的准备,而且因为长期饥饿,会饥不择食,而虫卵越冬蚊,也会在这时候开始发育成孑孓,进而卵化成第一批成蚊。

  在蚊虫防治中有一个通俗的说法,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越冬蚊数量的多少将直接影响来年夏季蚊虫密度的高低。越冬蚊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较易被杀灭,杀灭越冬蚊对于来年夏季灭蚊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此,我县从2月底起就集中进行了防蚊灭蚊消杀工作,以高亭镇江南村和县第一人民医院为主要消杀范围。

  “下水道、各类窨井、阴沟、房前屋后绿化带、建筑工地的物料堆积处及杂草丛等室外区域都容易成为蚊子越冬的场所。”县疾控中心疾控科谭启龙说。

  日前上午,在高亭镇江南村,专业人员手持喷洒器械,对蚊虫栖息地开展烟雾熏杀。“确保每户人家不滋生蚊子,让蚊子的密度保持在最低水平。”舟山市德安环保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乐科平介绍。

  3月初,高亭镇江南渔嫂协会的渔嫂们走村入户,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工作,广泛动员村民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并挨家挨户提醒村民要及时处理积水。“村民自我防护很重要。”江南渔嫂协会会员金轶说。新闻链接:

  消灭越冬蚊,可以有效降低下一年夏季蚊虫密度,还可以有效预防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创造健康洁净的生活环境。居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是检查清除家中、阳台、楼道及房屋周围长期存水的各种瓶瓶罐罐,以防其中存在越冬的蚊卵;

  二是使用电蚊拍等工具杀灭居家角落藏匿的蚊子,如家中有吸尘器的也可以把吸尘器前端的毛刷拿掉,利用吸力把墙壁或是手够不到地方的蚊子直接吸进去;

  三是对于无法清除的容器积水可投放生物灭蚊幼缓释剂或双硫磷缓释剂药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