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战“疫”志愿者致敬

  除夕招募令下,不到半天时间315名志愿者名额全部报满;县阳光敬老志愿服务站组织理发志愿者,前往兰亭社区为一线人员义务服务……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看见了“天使白”、“警察蓝”,也看见了一道亮眼的“志愿红”。(3月5日《今日岱山》)

  透过这抹“志愿红”,让人们对这支由各行业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充满敬意。他们中,有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退休老者;有自己动手制作口罩送给需要人的勤劳渔嫂;有为一线工作人员送上慰问品的爱心人士……是抗“疫”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当然,在他们背后还有一支庞大的注册志愿者力量,所以就不难明白,为什么战“疫”令下应者云集?为什么战“疫”一线红马甲随处可见?

  抗“疫”是一场持久战、人民战,志愿者从中发挥着特殊作用。从参与社区排摸走访,到协助卡点做好人员管控,从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到给抗“疫”勇士送茶送饭,从热心接送返岗复工人员,到无私为抗“疫”献血捐款,哪里有需要,那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岱马”赛事上有“志愿红”,创城路上有“志愿红”、“五水共治”中有“志愿红”,如今他们又用实际行动证明,志愿者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抗“疫”军功章里也有志愿者的一半。

  “志愿红”成为战“疫”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是因为志愿者精神可敬可贵。或许他们没有想过“守护生命”“坚定信心”的大道理,但他们境界高尚、心中有爱、乐于付出,相信多一份力就有多一份阻击病毒的希望,所以在我们多数人享受安逸、安全的时刻,他们选择了无畏和逆行。这些相识和不相识的人们以“志愿者”名义集结在疫情下,让高尚的价值取向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交汇在一起、尽显风采,书写了“平凡与伟大”的鲜活故事,做出了处理“小我与大我”的最好解答,为抗击疫情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

  志愿者很美,但有时候他们也很累。比如,坚守卡点,不仅条件艰苦,还有感染风险;做群众工作,常会遇到不理解和不配合;来回奔波,费力不说,也可能会贴上钱。虽然志愿者是自愿奉献、不计报酬,但他们同样是“为众人抱薪者”,需要在尊重激励、合理成本支付、必要人文关怀等方面,得到支持和帮助。可喜的是,我县已出台多项志愿者关爱政策,最近全市又评选出一批最美战“疫”志愿者标兵,政府有关部门还将建立激励更多嘉许机制,必将让志愿者更有荣誉感、获得感,助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战“疫”中的“志愿红”,构筑起一道温暖而牢固的“红色防线”。我们虽然看不清口罩后面志愿者的脸,但我们知道他们都有一颗高尚的心,知道他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致敬这些志愿者——战疫因有你们而从容,城市因有你们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