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男子翻车无人知 路人扶危救险匡正气

  3月11日下午,春寒料峭,但在岱东镇宓师傅一家人的心里,却是暖意浓浓。3月10日下午,宓师傅开着自己的残疾三轮车途经高双线时不慎侧翻,摔进水沟,幸被路过的好心人救起并及时联系家人。“多亏了那几名好心人救了我弟弟,真的太感谢了!”宓师傅的家人感激不已。

  搭救宓师傅的其中一名好心人,是东沙爱心桥助残协会会长毛伟国。3月10日下午5时许,毛伟国驾驶私家车,从高亭出发去东沙。车行至高双线,毛伟国在观察路况时发现路边有一辆倒地的残疾三轮车,但车周围并没人。这一闪而过的画面却让毛伟国上了心。“照常理来说,如果事故已经处理好了,这辆车应该会被扶正,车还是侧翻的,路下面又是沟,四周也没有交警或者别人,我有点担心。”

  这样想着,毛伟国立即在最近的路口掉转方向,回到了三轮车侧翻的不远处。“我走了大概五六十米,在路下方看到一个中年男子。他满脸是血,躺在水沟里一动不动。”这名受伤的男子就是宓师傅。

  毛伟国心里又惊又急,顾不上自己也腿脚不便,慢慢下到水沟准备救人。“老哥,你怎么样?还能动吗?”毛伟国一面询问宓师傅情况,一面试图将他托举路边。只是宓师傅身形颇壮,加之摔得有点重,疼痛与慌乱之下,宓师傅话说不利索,身体也不听使唤,没法回应毛伟国。

  “我看他的鞋子也没了,两只脚都浸在水沟了,这么冷的天哪受得了。”就在毛伟国一筹莫展之际,路边来了两位骑着自行车的年轻小伙子。“是两个好心人,看见我们在下面,把自行车一扔就跑来帮我们了。”毛伟国回忆,两个小伙子在路面上拉着宓师傅的上身,他在下方托着下身,三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宓师傅拉上路边。

  此时,宓师傅的神志稍微有点清醒。“老哥,你还好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毛伟国提议送宓师傅去医院。“他当时和我说想先回趟家,我就开车送他回去。”两位好心人见状也放心离开了。

  在问清楚宓师傅的家庭住址后,毛伟国开车将宓师傅送到了岱东家中,原本可以就此回家的毛伟国却没有立刻掉头。原来,送宓师傅回家后,毛伟国发现宓师傅与行动不便的老母亲相依为命。而他早就注意到宓师傅脸色苍白,猜测其可能不止受了皮外伤。于是,再次询问宓师傅是否还有其他家人,并顺利联系上了宓师傅的姐夫,由其送至医院。

  经医院检查,宓师傅胸口肋骨摔断了好几根,还好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严重。宓师傅现已动完手术,在医院治疗中。他与家人想通过本报再次向毛伟国及另两位不知名的好心人道谢。

  记者手记:路人摔倒扶不扶?毛伟国和那两位年轻人毫不犹豫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答案,让人心生温暖。其实,他们扶起的不只是一个人,更是这个社会的一种美德。让我们为这种行为点赞,也愿所有人永远保持心中的正义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