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让“老味道”焕发新生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3月23日 16: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干净敞亮,车间分工一目了然;自动化设备齐全,食品加工过程透明化;工人着装规范……这些是千步沙果蔬专业合作社改造提升成省名特优食品作坊所带来的变化。

  省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创建工作事关乡村振兴、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等战略决策部署。去年,县市场监管局通过全面规范,成功打造了千步沙果蔬专业合作社、兴丰龙头烤专业合作社、衢山仙岛茶叶有限公司、舟山科成制药有限公司、舟一饮料股份有限公司、沙洋萝卜专业合作社等6家省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1家小作坊和食品生产企业获得此项省级称号。

  千步沙果蔬专业合作社以制作沙洋花生为主,开业以来,生意十分红火,在旺季时节,定制加工都来不及。作为2019年名特优食品作坊的培育对象,这家小作坊正逐步向“精品”迈进。针对花生作坊的特点和产品类别,县市场监管部门严格对照相关创建标准,从加工场所改造、设备升级更新、软件台账制度建立等方面进行改造。如今,100平方米的作坊内,各功能区块划分明确,加工工具全部不锈钢化,一眼望去十分明亮、整洁。操作人员统一着装,进门先更衣、消毒。“原来小作坊不怎么规范,现在全部变得很规范了。”县千步沙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陈女士说,改造后的作坊环境有点像透明厨房,全部工序都一目了然,让游客对沙洋花生有了新认识。

  无独有偶。通过提升改造规范场所,加强流程人员管理,舟山市舟一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也与千步沙果蔬专业合作社一样,既保留了传统“老味道”,又有规范的新面貌。

  “现在区域都分开了,尤其是桶跟盖分开预处理和消毒了。”舟山市舟一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邬志军告诉记者,整体环境整洁干净,饮用水品质可以得到更好的提升。

  管好小作坊,守护大民生。据县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生产监管科科长盛臣仕介绍,该局“手把手面对面”地结合各食品作坊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整改方案及绘制工艺流程图。从布局到细节,从设备摆放到专间设置,从环境卫生到企业文化都进行了梳理和指导。“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为消费者筛选一批可以信任的精品作坊和食品生产企业,满足了市场对传统食品的需求。”盛臣仕表示,通过省、市等各类平台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岱山特产的知名度,拓宽了市场。

  名特优食品作坊和亮化达标小微食品生产企业创建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一方面需要创建单位长效管理,巩固创建成果,另一方面,要通过创建,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带动其他未创建单位跟进创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李傲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