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最新动态

暂停施工马上驰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3月23日 16:3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中交三航局岱山4号海上风电项目已全面复工半月有余,完成产值3540余万元,跑出了“三航加速度”。但在这样紧张忙碌的抗疫复产之时,面对作业区附近海域险情求助,该项目部仍及时伸出援手,暂停施工参与海上救援,用行动彰显企业的社会担当。

  3月11日清晨5时,项目生产部副经理陈辉收到求救信息:在项目所在地高亭镇附近海域,一艘渔船不慎触礁搁浅。

  “现在潮水退得很快,船说翻就翻,你们把手头的活儿先放下,救人要紧!”接到求救信息的陈辉没有半点犹豫,第一时间向正在做起重施工准备的航通6号船长徐金海下达了救援命令。

  “太危险了!我们的船赶到现场时,渔船的倾覆角度已经很大了。”说起当时到现场看到的场景,徐金海依然心有余悸。据他回忆,由于时间紧迫,在前往救援的路上,他就不停地通过船载无线电与事发渔船积极沟通,并制定了初步营救方案。

  “老远就看到渔民们站在甲板上向我们挥动渔网,咱们的船一靠近停稳,我就让船员把吊臂伸了过去。”徐金海介绍,全程花了约15分钟,渔船终于在起重吊臂的牵引下恢复了平衡。

  此时潮水还未涨起,如何让渔船回到水中恢复“自由”成了新的难题。“当时最稳妥的办法就是这么一直吊着,等涨潮后渔船就自然脱困了。但这其中的五六个小时耽误工期不说,光燃油、船租费就会带来好几万元的损失。”面对两难局面,徐金海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找到项目部询问对策。

  “我们的项目经理了解情况后,第一句话就是‘好事做到底’,当时心里就很踏实了。”徐金海说,当天中午11时,经过5个多小时的等待,潮水终于涨到了高点,随着起重吊臂的缓缓下落,渔船马达轰鸣,一场海上救援行动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其实,这并不是该项目部复工后的唯一一场救援行动,3月9日,项目部在另一场海上救援中也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

  当晚10时,项目部接到相关部门信息:正在项目施工海域附近航行的“兴航海68”轮信号突然消失,疑似失踪,望迅速救援。情况紧急,项目部当即命令拥有5000匹马力的全回转拖轮——亚舟拖17号赶赴事发海域。

  “因为距离最近,我们的船是第一个到达事发海域的。到达后,我们立刻发现海面上有一个光点,是个救生筏,上面还有3个人。”亚舟拖17号船长孔祥民说,当时风急浪大,救生筏在海中风雨飘摇,仅通过绳索与已经不见踪影的沉船相连固定。“我们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但冷静下来一想,沉船的位置不明,贸然上前营救,万一撞上海底的沉船,后果不堪设想。”孔祥民说。

  随后,在海事部门的统筹安排下,亚舟拖17号在距离救生筏约30米左右位置打开探照灯对其进行密切跟踪关注,并通过高音喇叭不断向筏上的3人喊话:请你们不要惊慌,专业救援队马上就来。

  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耐心守护,东海救助局“东海救117”轮赶到现场,并通过救助艇将筏上3名遇险人员救起。被救船员感慨:“当时海上汪洋一片,风大浪急,又湿又冷,我们的心情几乎是绝望的,虽然他们没能第一时间救起我们,但他们的到来和守护给了我们巨大的信心。”

  “天灾无情人有情,虽然对项目施工进度有影响,但看着遇险船只脱险,我们一点都不遗憾。”中交三航局舟山岱山4号海上风电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陈方足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