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涂镇:推进未来社区建设 打造现代版美丽乡村

  去年底,我市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分类提出城市版和海岛版未来社区九大场景。长涂镇以“智慧长涂、未来社区”为目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梳理出34个建设项目,全力投入长西未来社区建设。

  长涂镇长西村的“一百米”区域,映入眼帘的便是干净整洁的村道,各类绿植把周边环境点缀得生机勃勃。新居民王德前正忙着打理自家菜地。说起周边环境的变化,王师傅感触颇多。

  “你看现在这边的绿化,这边都是新种的,以前这里小水渠都没有,今年你看看弄得多漂亮,反正很多小孩子都喜欢这里,每天晚上到这里来玩。”

  王德前家边上是一处改造完的小公园,半年前,这里还是一处废弃的宅基地,垃圾成堆。去年10月份,村里启动了环境改造,因地制宜,提升环境。

  据长涂镇长西村党总支副书记方建伟说,这些石头都是塘里取出来的,然后铺成这一条路,虽然说不怎么平,但看上去很原始的味道。

  除了“小公园”、“菜园子”等环境治理,长西村还把目光投向产业发展,致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乡村典范。350亩的有机产业园一期,已经完成首批20亩的苗木种植。“上半区是水果类产业,主要是以蔬菜或者水果,到下面两个分开来,一个苗木基地、一个水果基地,最终我们搞一个旅游项目,还要搞小型类的养殖业。”方建伟说。

  据介绍,目前长涂镇已启动未来社区总体规划设计,按照“政府主导、村社主体、市场参与”思路,组建了村级农旅开发公司。

  长涂镇党委委员胡高科向我们介绍了下一步规划:“下步,我们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利用好自身文化内核,做强做精乡村旅游,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在数字功能示范、服务资源改革方面打造长涂样板。”

  海岛版未来社区包括海岛文化场景、海岛教育场景、海岛健康场景、海岛产业场景、海岛空间场景、海岛交通场景、海岛生态场景、海岛智慧场景、海岛治理场景等九大场景,长涂镇长西村正按照规划设想有序推进各场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