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管发力 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建设

  为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去年年底,我县投资350万元建设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开启集视频管控、指挥调度、案件办理、监督管理、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管理新模式,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综合行政执法局无人机巡查提醒,目前我县城区主次干道正在逐步推进“撤桶进巷”……”

  为实现生活垃圾精准投放,近段时间,高亭城区正在推行生活垃圾“撤桶进巷”,定时定点收运。为普及这项卫生管理工作,县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正通过无人机空中宣传和巡查,不时传来的喇叭声就出自无人机的隔空喊话,无人机操控人员通过实时传送的视频,监视巡查情况。

  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副主任戴琼琼介绍,无人机的使用使他们日常的巡查更加智能化,提高了巡查的广度和范围,为执法提供更大的便利。

  目前,无人机已应用于城管多个领域的执法辅助。将无人机引入城市管理,只是我县“智慧城管”的举措之一。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还增设了100多个摄像探头、4套高空瞭望设备、6套车载流动摄像记录仪等,城管“千里眼”覆盖高亭全城。

  “比如新区、老区的视频监控点位,进行实时的管控,不定时的进行查看。”戴琼琼给我们举了几个日常巡查的例子,“比如说在新区范围内兰秀大道、衢山大道那些点位的一些市容市貌问题,实时通过球机的管控方向、上下左右范围的巡查,搜索一些跟我们市容环境有关的城市污点。”

  除此之外,智慧城管指挥中心还通过整合智慧城管平台、智管通APP和“城管城事”微信公众号,实行数据交互,第一时间发现、处置并核实反馈问题。

  互联网技术的运用、智慧城管平台的建立,无疑给我县城市管理装上了科技大脑,新技术的应用在大幅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透明,让百姓可以便捷地参与,成为城市的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