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里的“大管家”

  在岱西镇,有这么一个小团体,他们在10名平均年龄46岁的流动网格“爱心益站”团队队员带领下,生活得和和睦睦、幸福温馨。

  关爱弱势群体做疫情防控多面手

  “去菜市场一些人多的地方,记得口罩戴起来,怎么戴知道吗?”3月20日下午,“爱心益站”成员徐登辉、王丹红和刘燕芬来到前岸村低保户徐老伯家中,为老人送上口罩。

  “登辉呀,你又来看阿姨啦。”老人紧紧握着徐登辉的手。“是呀阿姨,你眼睛看不清,走路不方便,一个人的时候尽量少出去,有什么事告诉我去办就行。”

  据了解,疫情期间,岱西镇对辖区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送去关爱和温暖。对出行不便的人员,团队队员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送去口罩,还再三叮嘱他们,要多喝水、勤洗手、常通风,疫情结束前尽量居家,避免不必要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保护自身的安全和健康。

  徐登辉作为前岸村专职网格员,是岱西镇流动“爱心益站”成员之一。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承包了村内所有出租屋的排查工作。

  除了做好出租屋排摸,他还主动参与村内其他防疫工作,比如居家观察人员后勤服务、村口卡点管控、公共场所巡查、日常防疫知识宣传,他让自己像陀螺一样转起来,哪里有需要就去那里,哪里最缺人他就报名去那里。尽管他的口罩已经用了四五天,但他仍然把有限的资源给更需要的人。

  事关群众无小事

  近日,“爱心益站”队员姚梅像往常一样到茶前山村网格1进行巡查,走在三叉口时发现,路灯上赫然挂着一个刚成型的蜂巢。“我不确定是哪一种类型的蜂巢,万一是马蜂窝,蛰到周边村民如何是好?就第一时间上报了镇里。”岱西镇综治办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消防队员进行现场踏勘,制定方案。“这是个刚成型的蜜蜂窝。”消防队员经过几次勘查后,带着准备好的杀虫剂和编织袋小心接近蜂巢,非常熟练地将整个蜂巢摘下装入袋中,并将周边清理干净,以免蜜蜂蜇伤人。

  “多亏了网格员和消防员,这下不用担惊受怕了,非常感谢!”看着蜂巢被成功拆除,远处的村民们一阵欢呼。

  及时处理好村里的蜜蜂窝,看似小事,但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村民生活中的问题,得到了村民的连连称赞。

  他们做的虽然是日常小事,却传递着温暖与感动。“其实我们日常走访中,碰到的大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只要事关群众、事关民生,小事也是大事。”姚梅感慨。

  志愿路上众人“拾柴”

  去年2月,成员王永儿发现辖区内无人居住的庭院草木丛生、杂物乱堆,不仅影响风景,而且天气一热会孳生细菌蚊蝇。于是,“爱心益站”发动各网格党员和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使无人居住的庭院焕然一新。

  去年4月,全体团队成员聚集火箭村,为敬老院老人和附近独居老人制作并送去青饼,还主动为老人们整理床铺、扫地拖地、梳理头发、陪护聊天。

  除每月的主题活动日外,“爱心益站”还主动了解关心各村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老人的生活情况,开展买米、送药等帮扶活动。

  在“爱心益站”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支志愿队伍中。村民们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文明健康的好习惯,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网格内互助互爱、欢声不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去年一年,他们就开展环境整治、敬老帮困、公益宣传等志愿活动14起,累计发现并协调解决基层矛盾3000余起,帮助群众5000余人次。

  他们是“小网格”里“大管家”,有了他们,村民们的心中多了一份安全;有了他们,网格里多了一份稳定与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