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2000余家企业轻装上阵

  近日,企业社保减负政策的落地,犹如一场及时雨,让我县受疫情影响的2000余家企业轻装上阵。我县企业向税务机关正常申报缴纳社保费时,将享受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时社保费按政策规定自动计算并直接扣减。

  我县努力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排忧解难、加油赋能。记者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对中小微企业以及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今年2月份至6月份、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月份至4月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对企业(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月份至6月份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

  企业社保减负政策的落地,对特殊时期下的企业来说,无疑减轻了不少资金压力。岱山县金鑫海绵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配产品的企业。疫情发生后,岱山县金鑫海绵制品有限公司于正月初六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为1300台疫区救护车装配座椅。疫情期间,人工费、材料费、水电气等费用的支出对企业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目前,该企业共有符合购买社保费条件的员工102人,本次将减免社保费30万元以上,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负担。

  岱山县金鑫海绵制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陆军演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没有政策前我们每个月缴纳社保费12万左右;有了这个政策以后,每个月至少减免了一半。”

  同为中小微企业的舟山海山机械密封材料有限公司此次也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据统计,该公司目前有缴纳社保费用员工约230人,未享受政策前,2月份至6月份企业共需缴纳社保费用约125万元;政策落地后,企业2月份至6月份共可节省约95万元。“这切切实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舟山海山机械密封材料有限公司人资部部长陈卫球如是评价。

  记者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获悉,本轮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将惠及全县各类企业2015家,预计减免金额7000余万元。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减免政策力度非常大,体现了政府面对疫情与企业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坚定决心,我们要做的就是事无巨细地把减免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让企业放心、安心、省心。”

  另外,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返还1个月社会保险费,返还标准按2019年12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入库数执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2019年度企业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企业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政策不能同时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