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如何预防 疾控专家来科普

  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面对肺结核,只要掌握了科学防治知识,市民就不必恐慌。

  据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肠道、肾、大脑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

  肺结核以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为常见症状,此外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有可能受到感染。

  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市民应该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随地吐痰,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常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对患有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实施相关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另外,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