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港口经济逆势增长 一季度吞吐量预计同比增长32.88%

  我县港口经济实现“开门红”,今年1-2月份,全县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250.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1.49%。根据企业复产复工情况,预计3月份,我县最大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900万吨,预计一季度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150.7万吨,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88%。我县港口经济抵抗住疫情压力,干出逆周期经济飞扬新气象。

  鼠浪湖、广厦能源及浙石化是我县重点港口经营企业,在政企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上述企业生产经营一直持续运营,各企业在做好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升服务水平、主动对接客户,实现港口吞吐量的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舟山鼠浪湖码头有限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1195.7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8.75%,成为拉动今年我县港口经济的一大主力。预计3月份,该码头将完成货物吞吐量350万吨;一季度可完成货物吞吐量1545.78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8.55%。

  除了鼠浪湖项目带来的内核动力外,广厦能源、浙石化等新港口企业的投用,也为我县港口经济的增长作出了贡献。

  去年10月30日广厦能源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今年2月5日开展首次作业,1-2月份共完成油品转库作业8次、转库油品16.7万吨。根据成品油库容,预计3月份还将完成10次油品转库作业,一季度广厦能源转库量实现33.5万吨。

  浙石化项目今年1~2月产能集中释放,所属干散货及多用途码头、油品及化学品码头均已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并投用,成为拉动我县港口经济中的一支新生力量。今年1-2月份码头累计作业796艘次,完成货物吞吐量367.83万吨。预测一季度浙石化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567.83万吨。

  另外,此次疫情对我县其他港口经济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其中宕口企业货物吞吐量、在建项目建筑材料等供应保障影响比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