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海岛十四载 浓烟热浪勇当先

  每天按时作息、刻苦训练,有任务的时候冲在一线……这个身高1.75米,身板壮实,笑容腼腆的32岁大男孩,已扎根岱山14年,穿越上千次火海,救下数十人。

  他就是丁海飞,现任岱山县消防救援大队长欣西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18岁那年,丁海飞穿上军装,入伍红门。新兵集训后,他被分配至岱山县消防救援大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丁海飞的训练服上,汗渍像年轮般一圈套着一圈,而他手上的老茧长了一层又一层、脚上的作训鞋磨破了一双又一双。长期的训练和战斗,让年轻的丁海飞伤痕累累,却也练就了一身过人的本领,成为了支队的业务尖子。

  为了能更好地锻炼自己,新兵下队后,丁海飞主动请缨,去新训团带兵。在丁海飞看来,带兵的好与坏不仅关系到新战士的前途,而且会影响部队安全稳定和战斗力。

  新兵们手上提着水带、肩背氧气瓶,几十公斤的负重下,每天早上在磨心山上跑一个小时;回到营地,单杠、挂钩梯、折返跑……对陌生的环境、艰苦枯燥的训练,有人咬牙挺住,也有人想打退堂鼓。这时,丁海飞扮演“家长”角色,帮助他们消除负面情绪。

  那时,丁海飞也才20岁。“老班长也是这样带我们的。”提到自己的老班长,丁海飞满心钦佩。他清楚地记得2008年5月17日,韩籍“雪娜号”货轮在秀山乡原野船厂内进行修理时,明火与润滑油相遇引起燃烧爆炸,随即引发机舱大火。

  当天刮着5~7级大风。滚滚浓烟弥漫在事发地点的上空,烈火、浓烟借着风势从船体疯狂地向外蔓延,随时有再次爆炸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在老班长的带领下,丁海飞深入船舱底部,在浓烟和高温中连续奋战3个多小时,成功将大火扑灭,避免了一起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住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货轮和船坞。

  “里面什么都看不见,而且脚下还有各种洞眼。”事后,丁海飞坦言,当时他的内心确实是怕。然而,当2014年1月28日停靠在岱山检修的“橡树号”万吨油轮发生爆炸时,丁海飞依然勇敢冲向一线,钻进船舱救火。

  去年8月,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登陆并给岱山造成巨大影响。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部分人员离岛疏散后,仍有4.8万余名务工人员余留岛内,被安排进入各个避灾安置点。

  丁海飞带队提前进驻鱼山岛,采取固定岗和巡逻哨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消除各类隐患。固定、捆绑、抽水,他带领队员们战斗在一线,连续几十个小时没有合过眼。

  紧接着,他被分配到长欣西路消防救援站,成为保障鱼山的后备消防力量。“是信任,更是责任。”丁海飞耐心地教导站里新来的消防员,正确使用灭火救援器材,开展综合体能训练。

  “训练中,我常常和新消防员说,如果真遇到火情,你们就跟在我后面。”丁海飞告诉记者,这也是当年老班长对他们说的最多的话。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驻扎海岛14年,丁海飞的初心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