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206个移送问题线索7件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12月,县委巡察组分别对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县供销联社党委、县疏港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县北部开发建设管理处、县残联党组、岱山中学和高亭镇、衢山镇14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近日,经县委同意,县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并提出整改要求。

  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不够有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不够突显,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薄弱,领导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缺乏敢抓敢管的精神;政治自觉不够,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食堂财务监管不力,纪律意识淡薄,执行相关制度不力等。

  县供销联社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党委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向心力不足,民主决策意识不强,忽视理论学习;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精准有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多发,“好人主义”盛行,工程建设监管缺失,内控制度执行不严,集体“三资”管理不善,对下属单位管理存在漏洞;违反组织劳动人事有关规定等。

  县疏港公路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执行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宣传氛围不浓厚;干部选任及企业职工招聘不规范;日常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违规发放福利,违规公务接待等。

  县北部开发建设管理处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党组织存在虚化、弱化现象,党员发展把关不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等。

  县残联党组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规范;相关补贴发放把关不严,项目监管不到位;落实财务制度不严格,廉政风险依然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纪念品等。

  岱山中学存在的主要问题: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不够全面;党的建设存在表面化问题,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会议制度执行不够规范;对学校管理重视不足,校园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环境不够整洁有序;廉政建设不够有力,存在管理漏洞和风险,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等。

  高亭镇闸口二村、板井潭村、大蒲门村、枫树村、黄官泥岙村、东海村、大峧山村7个村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对美丽乡村建设等上级决策精神领悟不深,贯彻不够坚决彻底;违规发放奖金,违规出借村集体资金;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合同管理不规范,执行较随意;财务报销不规范,存在“白条”入账、违规报销差旅费、擅自报废固定资产等问题;党支部核心作用偏弱化,部分村干部不担当、慢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不规范;重大事项决策不民主,会议记录内容缺失,部分记录造假;村监委监督履职不力,存在形式主义;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衢山镇塘岙村、桂花村、涨网套村、沼潭村、幸福村、石子门村、渔耕碗村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不明,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有差距,在环境卫生整治、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中欠缺长效管理,精准扶贫工作不扎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未按合同收缴集体资源费,财务管理不规范,非生产性开支控制不严,财务报销把关不严;违规发放误工补贴、违规向个人借款;村建设工程未按规定招投标;未严格执行“一户一宅”规定;个别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管理不到位,民主决策程序不到位;村监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对于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下一步,县委巡察机构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将持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发现有巡而不改、改而无效、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