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花有窍门温度浇水皆学问

  春季正是养花的好时节,养花草可以陶冶情操,点缀生活环境。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高亭镇黄官泥岙村的舒心园艺,只见园内一派春意盎然。

  舒心园艺负责人余海兵边修枝剪丫,边向记者介绍春季养花妙招。“春天,植物开始发芽抽叶,它们对养分的需求也增加,养护者要给植物定量施肥。此外,在移动盆栽时,要选择与植物相匹配的容器,不仅利于植物生长,还能提高植物外观欣赏价值。”

  此外,由于早春乍暖还寒,气温多变,对于刚刚萌芽展开的花卉、或是正处孕蕾期的花卉,余海兵建议这些花卉出室宜缓不宜急。不同的花卉有不同的喜好,也不是所有的花卉都适合在室内养护。“兰花喜欢有点散光,市民可将它放在室内,中午时喷喷雾水,花苞很容易打开。多肉植物比较耐旱,喜欢晒太阳,但在气温较高时不可暴晒。”在余海兵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一圈舒心园艺,他向记者讲述不同植物不同养护方式。

  俗话说“七分靠管,三分靠剪”,余海兵认为,市民们在养护植物时,要对观赏性的植物进行修剪,这虽然是一项一年四季都需要开展的工作,但在春天,小小修剪也有讲究。“要从根系上剪,因为植物发芽都在根系上面,像这种弯了的根需要剪掉。春天,植物抽芽很快,多修掉一些也无妨。”余海兵提醒市民,眼下正值三月下旬,气温逐渐回升,“醒”过来的不只有花卉,还有那些会危害花卉的害虫。随着这些害虫日益增多,市民们记得平时勤检查、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