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健康服务:身体有异常 医嘱即刻到

  去年10月,我县推出“互联网+健康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签约患者的精细化管理,通过智能居家检测设备,依托智慧慢病管理云平台,及时掌握老年人健康数据,实现服务对象身体一有异常、签约医生第一时间获悉并及时作出健康指导的快速反应。

  东沙社区卫生服务站里,老人毛水月在子女的陪同下,正在就诊高血压病情。“这个血压仪是送的,跟这里的医院是联网的,一旦我母亲血压测出来高了,就会反应给医生,跟家属也是会提醒的,可以及时到医院来看。”不久前,老人通过智能血压计,测得血压偏高很多,当时血压数值就被传送到了家庭医生的手机里,并得到了他的指导。

  据了解,去年10月,我县在东沙社区试点推行高血压、糖尿病签约患者精细化管理,免费发放智能血压计、血糖仪各100台。依托物联网技术,以智慧慢病管理云平台为媒介,及时掌握居民健康数据。

  县卫生健康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服务科科长陈达介绍,打通互联网慢病管理线上线下的环节,形成慢病管理的完整闭环,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互联网+健康服务,作为一种新的医联体模式,减少了相关社会医疗成本的支出,为基层医疗机构整体服务体系建设“加码”“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