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直抵灵魂深处的诗
——读余秀华诗选《摇摇晃晃的人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3月30日 10: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庆幸,在那天买了这本余秀华的诗选集——《摇摇晃晃的人间》。因为网络上一句“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刚开始,我对余秀华的诗是反感的。我以为这本书也不过是网络营销出来的,所以一直拒绝去买去看。

  当我真的翻开这本诗集后,我感到惭愧又庆幸。惭愧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差点错过她的诗;庆幸终于放下偏执,入手了这本诗集。读完后,我觉得她真的是天生的诗人。她的思想是自由的,文字是灵动的,虽然她身体不完美,但她的诗很有感情。就像《诗刊》的编辑刘年在文字里写的那样:“她拿起了诗歌做武器,但不是报复,不是自戕自弃,而是向命运和生活对她的不公,表示了轻蔑。”

  她的每一首诗,总会有出彩的内容,实与虚结合得很完美,让人挑不出刺来,就算是非常直白的文字,依然有浓浓的诗意,有深深的情意,有些还富有画面感。她对文字的运用,我以为是天生的:“在一个轮回里重新坐胎”,“她的体内有沉睡的螺丝”,“一个人到了能吃进铅的年纪,才不管身体是不是越来越重”,“把云朵扯下来,撒得到处都是”,“屋宇如鱼,匍匐在水面上,吐出日子,吐出生老病死”……这些看似普通、简单的诗句,没有一个生辟字,没有故作深沉和晦涩难懂,却非常有意思,让人不禁拍手叫好。在她笔下,哪怕一粒水珠也可以有生命:“水从草尖滚落于秋,就没有远方了”。这是一位天生的诗人与文字天然的亲密关系。

  奶奶的衰老,余秀华是如何写的?她说:“昨天我就看见瘦骨嶙峋的奶奶,身上的皮能拉很长”。人老了,皮肤自然是松松垮垮的,余秀华用直白的陈述,写尽了一位老人的苍老。

  余秀华的厉害之处在于,写实的诗,写那些实物,依然有诗性、有韵味。比如一首《瓷》,表面在写瓷的外表,又像是写自己,又似在写爱情,会让人有不同的理解,我以为这是作者的高明之处,也是一篇文学作品富有力量的地方。她写道“一白一黑的两条鱼/咬不住彼此的尾巴,也咬不住自己的尾巴”,多么富有画面感的文字,又蕴含着生活的哲理。

  她的身体是不完美的,但她像所有女人一样向往爱情,她的精神世界是自由、完整且坚强的,她向往爱情,就大胆地表白。对于爱,她是炽烈的,对于情,她是直接的,她明白自己需要什么。她说,“请接受我躬身一鞠的爱/但是我一直没有被迷惑,从来没有/如同河流,在最深的夜里也知道明天的去向”,她又说,“血肉模糊却依然发出光芒的情意”。

  余秀华自己对诗歌的理解是:“诗歌一直在清洁我,悲悯我”、“我认为只要我认真地活着,我的诗歌就有认真出来的光泽”,多么清醒又让人感到美好的理解。她不是摇摇晃晃的,虽然她的身体有缺陷,但她是四平作稳的,尤其是她的精神——自由且坚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冷香清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