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现实里没有那么多温柔以待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3月30日 10: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前几日,一位朋友晒出自己正在看的一本书——《北野武的小酒馆》,他不摘抄文字,也不感慨,而是直接在精彩语句下面画横线。而我被其中一句“不管你怎么努力都实现不了的梦想,在这个世界上多了去了”所触动。

  还记得轰动一时的那位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女教师,现在已经成了一家民宿的主人,有了自己的家庭、小孩,她实现了“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小民宿”的梦想。有句话这样说,“你能肆无忌惮的生活,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平淡,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然而很多时候,并不是每个人都如那位女教师那样幸运,能带着对自由的向往,开启新的人生,实现旧时的梦想。

  我向朋友借来此书,认真读了这本用朴实的语言讲述生死、教育、人际关系、规矩、电影的佳作,也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现实生活里,没有那么多温柔以待。

  生死,是一个经历的过程。这本书的作者从时刻思考生死,到害怕没有在世上留下痕迹,直至明白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尝到生的滋味,我想这是一种不惧怕死亡的超脱。小时候,我也有过和作者一样的经历,害怕细微的声响或各种影子,不敢一个人在家,一个人走路,经常被冠以“胆小鬼”名号,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害怕突然消失在这个世界。渐渐长大,开始慢慢接受人总有一天会消失的现实,我开始不那么害怕死亡,却又在“生”的面前踟蹰不前。

  因为“生”需要太多的思考,也有太多的牵绊。就如之前的一个新闻,一位河南郑州六旬老人,因为女儿交了外地的男朋友,可能会离开自己远嫁他乡,而跳楼身亡。这位父亲用这种极端的方式,让他的女儿在未来的人生里陷在深深的自责中。

  作者在书中对友谊的阐述,我觉得也适合亲情。作者说,“所谓友谊,其实就是对他人的关怀。想从友谊中得到些什么,这想法本身就错了。”我想这位父亲的死,不但是不聪明的做法,更是毁灭性的教育。他想用亲情,换取女儿的陪伴,而这对女儿是不公平的。

  说到教育,自从升级为母亲后,更加明白父母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我们应该从小就教育孩子要认清现实”,培养他有一颗坚韧的心,这样就算他今后遭遇再多坎坷,也能照样坚强地活下去。

  已知生死,就知道如何更好地生活,如何过好这段经历。明白这个道理后,便想追求更多的快乐,所以只要休息就很少宅在家里。作者说宅人就好比被宠坏的孩子,有不成熟的心智,对于这一点我并不完全认同。宅,并不是不成熟,有可能是偏向自我陶醉,享受独处。以前我也是宅女一枚,喜欢倾听,不善诉说,喜欢简单,讨厌复杂。直到家里的小朋友出生,从他身上学到了好奇,所以开始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生活,也开始重拾自己的爱好。

  现实到底是什么?看了这本书,给我一些启发,我想现实是认清自己、改变自己。同时也反思现实给予或反馈的是什么?我想那是坚韧的品格,因为现实里没有那么多的温柔以待。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哲琼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