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珍惜生活中那些被忽视的幸福
——读杨绛先生《我们仨》有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3月30日 10:2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认识杨绛,从了解钱钟书开始,认识钱钟书,从阅读《围城》开始。

  有人在读了钱钟书的《围城》之后赞叹不已,打电话说要见见他。钱钟书说:“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要认识那下蛋的鸡呢?”

  其实吧,吃了好吃的鸡蛋不必去找那只会下蛋的鸡,但是,阅读了自己钟情的好书以后,想去见见那位作家,去聆听他的创作经验,探求一下他的生活历程,却是人之常情。

  因为钱钟书在《围城》中写出了一段超凡脱俗的爱情故事,以及书中那句关于爱情的至理名言:“婚姻像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所以,很多人想去窥探一下他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与婚姻。或许不少人和我一样,一开始正是带着些许猎奇的心理,去搜寻钱钟书的家庭以及他和杨绛之间经历的故事。

  1932年春天,杨绛考入清华大学并与钱钟书相识。第一次见面,钱钟书就说:“我没有订婚。”杨绛回答:“我也没有男朋友。”于是两人便开始鸿雁传书,一段世纪佳缘由此展开。

  若干年后,杨绛读到英国作家概括的最理想婚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也未想过要娶别的女人。”杨绛把它念给钱钟书听,他当即回话,“我和他一样”,杨绛说,“我也一样”。这段简洁明快的对话,可以说从一个侧面对两人的旷世恋情作了最好的注解,他们的爱情,比《围城》中唐晓芙和方鸿渐的感情更加真挚,更加深沉,也更加令人钦羡。

  早在20多年前阅读《围城》时,就已经知道杨绛先生的文学才华并不逊色于钱钟书,只是为了丈夫的事业,而一度甘愿做个家庭主妇,放弃了自己的写作。

  2003年,杨绛先生以93岁的高龄,结集出版了回忆他们家庭生活点滴的散文随笔《我们仨》。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又一次细致阅读了杨绛先生的《我们仨》。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对书中描述的人情世故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

  古代写梦境,或者以梦作为引子,或者以梦境贯穿故事的书有不少,像汤显祖的戏剧“临川四梦”,就是通过四个不同梦境演绎了纷繁复杂的生死情感和世间纠葛。而《我们仨》一书中写了一个长达“万里”的梦,既是结构安排的需要,也体现了杨绛先生痛失亲人后,在孤单前行中对女儿的思念、对丈夫的依赖之情。

  读毕全书,掩卷深思,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对自己的人生也进行了重新思考,究竟怎样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有所爱的人和爱你的人,有你值得追求的目标和为之奋斗的事情,有几项修身养性的情趣爱好,事业有成,家人安康,应该就是再好不过的人生,就是最美好的幸福生活。

  在《我们仨》中,没有让人悲痛欲绝的词句,也没有呼天抢地的呐喊,而是像邻居老奶奶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这里,也让我想起董卿主持的一期《朗读者》节目,斯琴高娃朗读贾平凹的《写给母亲》。整篇文章没有用一个形容词,记录的也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对母亲的怀念之情却溢于言表。朗读完毕,斯琴高娃掏出纸巾擦拭眼睛,全场所有人也都为之动容。

  王小波说,一辈子很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在这几十年的家庭生活中,他们过得平淡安稳,却总可以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出乐趣来。走过山高路长,看透世态炎凉,依然守望着生命中那份相濡以沫的幸福。比如,钱瑗和她爸在母亲出差期间,连床都不铺,还说狗窠真舒服。钱钟书在女儿脸上画胡子,在她肚皮上画鬼脸。看似零散的点点滴滴,却是喷薄而出的浓浓亲情。岁月波澜起伏,也许并不静好,但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走过这一生。

  年少时读书,多数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知识,丰盈自己的头脑。现在读书,往往是为了留出一点时间,阅读自己的内心。阅读一本书的过程,就是和作者促膝长谈的过程。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快速地懂得人生的哲理,找到生命的真谛,领悟生活中被我们无意间忽视的幸福。

  在平素的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犯一个致命的错误,往往把最不耐烦的脸色和最伤人的话语,留给我们最亲近的人。其实,正因为他们是最亲近的人,他们毫无保留地爱着你,没有底线地原谅你,我们才更要加倍珍惜,不要让爱你的人难过。我们要“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像“我们仨”一样,感知幸福,感恩相遇,珍惜拥有的一切美好。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我们一路失去,一路成长。杨绛先生在百岁感言中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从明天起,让我们做一个幸福的人:读书,旅行,努力工作,珍惜眼前人,不负好时光!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言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