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岱山再发力

6大重点任务

  聚焦高效便利,持续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聚焦公平公正,持续强化市场法治环境建设。

  聚焦开放竞争,持续打造创新创业市场环境。

  聚焦制度创新,持续深化政府服务能力建设。

  聚焦美丽人居,持续推进生态人文环境建设。

  聚焦统筹协同,持续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

  营商环境有多重要?日前召开的全县高水平建设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给出答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现实需要,是加快补齐我县发展短板、实现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县出台的《岱山县高水平建设最优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将围绕6大重点任务补齐短板,并列出了26项任务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任务书。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行动方案》明确要坚持硬指标和软环境双轮驱动,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能力,力争到2022年打造成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县域营商环境,为建设“湾区明珠·自贸港城”、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抓好细节 提质提速

  在明确6大重点任务后,《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列出了26项任务清单。记者在任务清单里看到,26项一级指标后还分解了二级指标。

  以企业开办注销为例,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所需提交材料精简到5份以内,同时推出政府购买企业开办首套印章举措,不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压缩开办环节至2个;持续推广线上“一网通办”,统一数据共享标准,实现信息共享互认,避免重复认证;推进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的应用。

  在“获得电力”提质升级上,将通过全环节限时办理,优化配套电网项目权限,推动政府部门简化涉电审批手续,加快工程建设和业务办理速度;全面优化用水、用气报装服务流程,变被动为主动,通过提前介入,提前实施用地红线外配套市政管道施工,大幅度缩短用水、用气报装时间,办理时间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明确提出要强化市场法治环境建设,全面构建商事纠纷解决机制,如充分利用微法院、数字法庭等办案平台,提升立案、送达等审理效率,优化司法评估、鉴定、拍卖的流程,提升资产处置、评估、鉴定的效率。同时,《行动方案》还涉及很多企业日常办事事项,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网上监管”、深化互联网+招标等。

  《行动方案》列出了创新创业市场环境和生态人文环境方面的问题,内容涉及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及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服务水平、消费市场升级、人才引育机制、生态环境品质、人居生活环境等方面。

  此外,《行动方案》还把最优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纳入了“最多跑一次”综合改革重要内容,将定期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将建立推进情况通报机制,强化正面激励和反面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