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合村:串起“更多的风景”

  岱西镇双合村,以石文化闻名,“石壁残照”更是游客钟爱的打卡地。前段时间,双合村获评第八批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重点村。拥有如此丰富的文化积淀,双合村如何通过乡村游带动乡村振兴,日前,记者就此走进岱西镇双合村。

  岱西镇双合村,这段时间到处是火热的施工场景。舟岱大桥和鱼山大桥即将在这里交汇,停车场、美丽村口正抓紧打造。

  从去年十月开始,我县对双合石壁进行了整体打造,2.0版景区即将亮相。

  “我们在南门主要建设旅游集散中心,还会建设一个爱情殿堂项目,其他就是对景区的局部改造。”双合石壁景区主管戴婕说,下一步计划是改造最主要的景点。

  双合石壁景区位于岱山本岛最西端,几百年的人工开凿,加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奇石怪洞、石潭峭壁。

  对于景区的配套升级,游客同样很期待。一位游客说:“随着今后游客量的进一步增多,这里应该有更好的配套设施,比如商店超市,大家出来玩总喜欢买一些特色的东西。”

  坐拥升级版美景,面积2.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00人的双合村,正愈发彰显活力。

  如今,民宿和农家乐逐渐成为这里的新业态。

  春暖花开,疫情淡去,景区从业者又忙碌起来,“风铃坡”民宿业主王梦婷最近就开始接待客人了。

  “目前,餐饮和住宿都开始有订单了,已经接了四批客人。”

  民宿业者的生意正在恢复,更让从业者们感到振奋的是,我县相关部门针对延伸产业链制定的计划。

  目前,双合石壁景区和双合村已经被政府部门列入统一规划。接下来这里将盘活22处闲置农房,改造为无人超市、酒吧、双合驿站、旅游纪念品售卖等多种业态的载体。未来游客不仅可以游览石壁,还能闲步漫游、阅览休憩,或是体验垂钓等渔趣体验项目,当地村民也将因此受益。

  在王梦婷的眼里,这个小渔村,已经在往全域旅游的路上起步,并且,蕴育着更多希望。“我对村子未来的旅游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提升景区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双合村,在活态保护中鲜活起来,这不只是王梦婷的期待,也是所有村民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