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带货王”助农打开新市场

  “你好,我是快递小哥,来自秀山,你订购的番茄放在门卫处,记得去拿哦。”3月27日5时30分,厉日亮向预定了2斤番茄的客户打完电话,开着自己的小面包车继续送货。

  厉日亮是谁?他是秀山乡经济贸易和渔农业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也是最近秀山乡的“带货王”。为了帮助农户,一个多月前,他化身义务“快递小哥”,送货的身影出现在高亭。

  1月至3月,本应是秀山的番茄、草莓、胡柚等果蔬畅销的季节,受疫情影响,秀山本地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出现了农产品阶段性滞销的问题。为了帮助农户更好地销售农产品,秀山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农产品推广小组,厉日亮就是成员之一。“之前因为快递停运,常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无土栽培的草莓、番茄滞销后大量腐烂,不得不倒掉,真的很心疼。”回想起来,厉日亮眼中依旧满是可惜。“好在乡里很快想到了办法。”

  2月20日,秀山乡政府紧急组织乡农产品推广小组,通过互联网和微信服务群等平台,义务为农户吆喝宣传,厉日亮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乡里去年底就组建了面向岱山本地市场的农产品网售微信群,顾客线上预订,线下取货,现在已经有400多个固定客源了。”厉日亮还主动请缨担任“快递小哥”,“我正好有一辆面包车,可以为农户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此后,厉日亮便忙开了。他会定期在微信群里更新产品图片,收集各个群里的订单信息,将订单整理好提前告知农户。每天傍晚,结束一天的日常工作后,厉日亮的“快递小哥”生活开始了。

  他联系农户取货,取完货根据当天的送货地址规划路线。小面包车陪着厉日亮,跑遍了高亭的每一个角落。渐渐地,订单多了起来,厉日亮成了深受农户欢迎的“带货王”。

  随着订单量的增加,为了防止出错,厉日亮专门为每一袋农产品制作标签——对照订单,在标签上写下收货人姓名、地址、购买的产品以及联系方式,最后把贴上标签的农产品按照送货顺序整齐堆放在车上。“我们一般把货送到小区物业处,以前有客户拿错货物,贴上标签后几乎没有这种情况发生了。”

  事实上,厉日亮不仅是“快递小哥”,还是品质“把关员”和售后“服务员”。“线上卖产品,保质保量最重要。”为了打响秀山农产品品牌,厉日亮每次取货时都会认真查看,有不足之处第一时间指出来。“小厉啊,上周送来的5斤胡柚,其中有一个剥开水分不足。”偶尔也会有客户反映问题,厉日亮总是第一时间致歉,并与农户沟通售后事宜。

  靠着厉日亮和农户的共同努力,网售微信群里好评不断,客户口口相传,群里的成员也越来越多。现在,秀山乡已经有6个农产品推广群,疫情期间,这些微信群发挥了大作用。截至目前,秀山乡微信销售平台销售的农产品数量达1000公斤,客户量也在逐渐增长。

  像厉日亮这样的“农小二”,在秀山乡还有二三十人。奔着问题去,怀着真情干,这是对秀山乡这些“农小二”服务好“三农”的最佳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