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逃难到衢山

  北宋末年,北方女真族建立的金国逐渐南侵,一直打到京城,把宋徽宗和宋钦宗两位皇帝也给抓去了,年轻的小康王匆匆继承皇位,称宋高宗皇帝,改国号为建炎。

  建炎三年(1129),金兵再次大举南侵,宋高宗仓皇逃到杭州。同年九月,金国三太子金兀术率兵渡过长江,追向杭州,宋高宗带领文武百官,带着大量财物再次向南逃跑。经过越州(绍兴),逃到明州(宁波),金兵一路穷追。若再从陆路南逃,山路崎岖,终将被金兵追杀,于是就改走海路,想从海路去台州的章安避难。十二月十九日,宋高宗从明州定海(宁波镇海)逃到昌国(舟山),可只停留了几天,金兵又追到了舟山。宋高宗船队只好又离开舟山本岛往东北方向行驶,想远离大陆,甩掉追兵。因金兵是北方内陆人,怕海上风浪,不习惯坐船,就没有再追赶。

  宋高宗一行二十多条船乘风破浪来到衢山,在衢山南面的泥螺山港湾靠岸。这时已是建炎四年了,皇帝和大臣们在海上度过了大年三十。他们庆幸甩掉了金兵,又逢新年,于是宋高宗下令就地筑坛,在泥螺山上公祭东海龙王。这是封建王朝最早在舟山群岛公祭海龙王,只是处于逃难时期,排场并不大。之后,皇帝暂住进了当时衢山最好的房子:位于石柱湾、茶园间的“空王寺”。空王寺原名“香兰院”,建于周显德七年(960)。“空王”在佛意中有“亲征空性,寂静无碍”的意思,可当时皇帝正在逃难,理解“空王”有“空虚王位”的意思,觉得不吉利,于是就给寺院新赐一匾额,名为“华云寺”,意在希望从此能交上华盖运,时来运转,前程美好。“华云寺”是当时舟山与梅岑山(普陀山)的宝陀寺(现普济寺)齐名的两大寺院之一,这显然与皇帝驻跸过及钦赐匾额有关。

  宋高宗离开衢山后又到了洋山。金兵追不上宋高宗,就在浙东抢劫一番后,渡过长江北去了,经过黄天荡时,被宋将韩世忠打得一败涂地,从此金兵再也没有渡江南下。宋高宗这才得以回到杭州,把南宋朝廷安顿下来,并于次年改国号为绍兴元年。

  宋高宗逃难到舟山,还有几则有趣的小故事,虽有点离奇,但一直流传至今。

  一、芋艿大下饭芋艿是舟山人的大下饭,这是舟山各岛的共同习俗。民间婚丧喜事办酒宴,都有盐烤毛芋艿这道菜,而且要出两次,吃了不够可再添,吃剩的还可以包着带回家。吃芋艿时必须要配一碗汤,宴席一共十二道菜,加一汤,叫“汤十三”。

  据说这一习俗源自宋高宗在舟山吃芋艿的故事。宋高宗逃难到舟山时,一天,看到一农民在地里掏芋艿,皇帝是北方人,没见过,便上前问道:“你在挖啥?”农民用当地方言告诉他:“掏芋艿。”皇帝以为他在说“逃难”,心里有点不高兴,后经细问,才知道原来这植物名叫芋艿,既可当菜,又能当饭,皇帝感到很是好奇,便想尝尝。于是农民就把这位不认识的公子哥请到家中,给他做了一桌菜,共十二碗。皇帝别的不吃,只吃芋艿,尝了一口,连连说:“芋艿真香,真好吃!”吃了一碗还要,又给加了一碗,不小心噎着了,就要汤喝,农民又给他做了一碗汤,于是这桌菜就叫“汤十三”。吃完了,临走时还把剩下几个芋艿用绢帕包着带走了。后来农民才知道吃芋艿的公子哥是皇帝。从此,这平时不起眼的芋艿也身价倍增,成了舟山民间酒宴必有的大下饭,宴席上所有吃芋艿的规矩,都是宋高宗那次吃芋艿时留下来的。

  二、蚜虫不吃芹菜和元菜蚜虫不吃芹菜和元菜,据说也是起源于宋高宗逃难到舟山时发生的故事。

  宋高宗逃到舟山,金兵也随着追到舟山。有一天,宋高宗单独外出,被金兵发现,他骑着马逃到河边,忽然看见河边有一漂亮姑娘在洗菜,他立刻下马,在马屁股上狠抽了一鞭,那马朝东边山岙飞奔而去了。这时宋高宗跑到姑娘面前,焦急地说:“这位姐姐,求侬救救我,后面有人追来,要害我性命。”姑娘看这情形,马上叫他躺在地上,用一大堆菜盖住了他的身体。金兵赶到后,问姑娘有否看到一个骑马人。姑娘镇定地指向东面,金兵看见远处有匹快马飞奔,就追了上去。金兵走后,宋高宗爬起来,连连感谢那姑娘,并约定将来要娶她为妻。又问姑娘那两种菜的名称,得知是芹菜和元菜后,宋高宗说这两种菜也救了他的性命,以后蚜虫就不要吃它们了。皇帝开了金口,从此蚜虫就不吃芹菜和元菜了,元菜以后就叫君达菜了。

  三、宋高宗到洋山封三姑庙宋高宗从衢山来到洋山,知道洋山有座隋炀帝庙。据说当年隋炀帝来衢山看望他的忠臣陈稜时,洋山上空显灵,车驾隆隆,侍卫森立,一海商看到后,就出资在洋山给隋炀帝建了这座庙。陈稜生前多次为隋朝征战,隋炀帝在江都被叛军杀死,是陈稜为他发丧,这段君臣关系也被后人称道。

  按理说皇帝圣驾到此,应该封隋炀帝庙。宋高宗知道隋炀帝客死他乡,自己正在逃难中,封他庙不吉利。但圣驾到处,又不能不封当地名寺庙,这次逃难,在定海(镇海)封了海神庙,在衢山封了华云寺,到洋山也不能不封,于是他封了隋炀帝的正宫和惠妃、顺妃三位为明德夫人,民间合称三姑,于是在小洋山建了三姑庙。小洋山洋面上有一列三块礁,叫三姑礁,小洋山旧名也叫三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