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 代祭追思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今年的清明节,适逢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县通过举行集体代祭活动,营造安全、有序的祭祀环境。

  3月31日上午,县民政局一行人来到石马岙烈士陵园,擦洗墓碑、清除杂草,并将420束新鲜菊花整齐摆放在每个烈士墓碑前,以表哀思。据了解,这是我县举办的首场集体代祭活动。

  “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很多烈士子女没能从外地来到岱山祭扫,我们就代他们祭扫。”县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安置科韩其臻说,这也是为了纪念烈士前辈。

  为避免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我县各公墓、骨灰堂将结合实际情况相继开展代祭服务。

  “烈士家属可以打电话到退伍军人事务局,我们可以派专人为他们代为祭扫。”韩其臻介绍,届时将通过视频全程直播。

  此外,自4月1日起,市民还可关注“岱山民政”微信公众号,进入“便民服务”选项,选择“清明网上祭祀”环节,即可进行网上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