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蓬莱人家

父亲与小渔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日 10: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眼,父亲离开这个世界已经三年了。

  从我孩提时代记事起,就知道父亲在衢山观音山脚下的小渔村——黄沙村工作。随着年龄渐长、记忆加深,从父亲与母亲的日常对话中,我知道了父亲去黄沙村之前,还在衢山供销社工作过,知道了为什么父亲要去小渔村工作: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为了克服连续三年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暂时经济困难,决定精减下放干部和职工,父亲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卷起铺盖,服从组织安排,来到黄沙村,担任村会计,处理村内务。

  黄沙村依山傍海,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村子分小黄沙、大黄沙两个岙口,整个村子以渔业为生。村子十分静谧,邻里相亲、鸡犬相闻,山涧泉水绕着整个村子常年哗哗地流淌。要进村子,汽车只能开到山顶观音大道,剩下的路连自行车都派不上用场,交通十分不便。外出村子,搬用日常物品,全靠手提肩挑,两条腿帮忙。在那儿工作,可想而知,条件十分艰苦。

  七十年代,渔业资源丰富,村子里木质渔船白天出海,近洋作业,傍晚只只渔船首尾相接,满载而归。渔船到村、靠岸、卸货。每到那时,父亲忙完工作就趁着夜色回家,将分到的新鲜海货拿到家,让我和妹妹尝鲜。

  记得有这样一天,天暗下来,临睡时还不见父亲回来,第二天醒来却发现父亲要回村了。过了一会儿,父亲手里拿着几条鱼又回来了。我问母亲后才知道,父亲是昨晚半夜回到家的,天太黑,下山的路上重重摔了一跤,鱼也掉落在山上。伤得不轻,母亲要父亲去趟岛斗医院,父亲坚持不去。回村工作的路上发现昨晚掉落的鱼,又匆忙拿回家来。就这样,父亲在黄沙这个小渔村工作了将近二十个年头。

  这些年来,父亲既要把全村会计、内务工作做好,又要顾及家里母亲和两个年幼的子女,在村子、山涧、家来回不停地奔波。记忆里,父亲总是很晚回家,回家后又立马奔向田头,忙着田头的活计,第二天一早,挑着水桶将一担担水倒满水缸后,又急匆匆赶回村子工作。由于路途远、天气不稳定、工作忙等诸多原因,有时父亲无法回家,只能以村为家,吃住在村委会。

  我刚上小学二、三年级时,每逢星期天,便会情不自禁想到黄沙村,想念村子边金灿灿的黄沙,树立着一面面帆布的木质渔船和从观音山上流淌下来、清凉甘甜的山涧泉水。有个周未,我对母亲说,我要到黄沙去,到父亲那儿去。母亲因我人小,怕路上不安全,有点不放心。但看我态度坚决,且天色还早,还是决定让我去了。事先没有一点信息,父亲自然不知小小的我会一个人大老远过来。话语不多的父亲,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忙着为我做饭炒菜,尽管父亲做菜手艺不高,但吃着父亲亲手做的饭菜,还是感觉特别可口。

  村委会建在村北的沙滩上,一排平房足足有七、八间,办公室和日常仓库连在一起。晚上和父亲睡在一起,听着阵阵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感觉仿佛置身于仙境,又像在梦里一样,特别美好。在黄沙村,我最常去的地方是沙滩,在细腻的沙地上和小伙伴玩。记得那时海滩上有不少渔船在修理,修理过渔船的沙滩上,会留下零星生锈的铁钉,当年生锈的铁钉可以拿到岛斗收购站去卖,兑换的钱可以买小人书和零食,捡到这些就好像拾到宝贝一样,心里自然十分高兴。一次,我揣着生锈铁钉回到村里,不想被父亲看见,他的脸色瞬间严肃:“哪里捡的?放回去,集体的东西不能随便拿。”听了父亲的话,我缓缓走出村口,将生锈的铁钉放到原来的位置。当时的我对父亲的话不是很明白,随着年龄的增长,直到后来才完全理解父亲当年那话的意义和初衷。

  父亲在黄沙村工作的那些往事,虽已过去了几十年,但每当我想起父亲,往事仿佛还在昨天、还在眼前,成为此生永远的记忆。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国定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