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建蔬菜种植基地带村民共同致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日 15:0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进长涂镇港南村,放眼望去,湛蓝的天空下是连片的蔬菜基地。农户们在其间忙碌,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罗伟权的蔬菜基地位于港南村牛头山,这也是长涂镇江航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所在地。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港南村的一张响亮名片。

  为心中燃烧的种植梦

  近日,记者走进罗伟权果蔬棚内,此时,他正弯腰浇灌刚栽种的西瓜苗。“我初中毕业后就进入了军供蔬菜部队,天天和蔬菜瓜果打交道,对它们很喜爱。三年后,我离开了部队,开始了跑船生涯,但心里一直装着种植果蔬梦想,便放弃了跑船工作。”

  罗伟权告诉记者,他父母一直从事务农工作,从小他就和阿姐帮着家里去菜场卖菜,对种植工作感情深厚。想要施展心中的抱负,种植一片承载梦想的瓜果蔬菜地,肥沃的土地是基础条件。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涂人,思量再三,罗伟权看中了村里的牛头山。

  “二十多年前,我刚开始种植时,只承包了五六亩土地。那时候人多地少,村民们都不够分。随着一批批青壮年离开村里,闲置土地被我慢慢承包过来了。”忆往昔,罗伟权感慨万千,那时落后的种植环境和如今形成了鲜明对比。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0年,罗伟权的种植梦迎来了新机遇。为了调动农户们种植积极性,从而提高经济效益,罗伟权发起了成立合作社的号召,村里有38家农户纷纷响应,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38位农户利益紧密相连。罗伟权被农户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据了解,长涂镇江航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蔬菜总面积250余亩,蔬菜基地建设大棚100多个,其中罗伟权拥有30多个大棚,主要种植西瓜、茄子、南瓜、番茄等常见果蔬。记者跟随罗伟权的脚步,一一参观蔬菜基地。

  走进小番茄大棚内,只见一排排整齐的番茄苗架上,挂满了一盏盏红的、黄的两种小番茄,甚是惹人喜爱。罗伟权随手拿起一颗黄色小番茄,向记者介绍起黄色番茄的品种。

  “这款番茄名叫‘黄妃’,从外面引进。”罗伟权说,这款番茄很受市民喜爱,供不应求,这离不开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的帮助。刚开始种植时,有过不少困难,技术人员一次次上门服务,查原因找解决方法,才有了现在“黄妃”番茄销售走俏的局面。

  拓宽新渠道吸引客人

  “合作社内成员的销售形式主要以小长涂菜场零售为主。”罗伟权微微感叹道:“受交通因素影响,目前果蔬销路受限,我正在想办法拓宽销售渠道。”

  罗伟权说,现阶段他们正尝试接受外岛订单,每天晚上帮客人摘好新鲜的果蔬,再统一打包,第二天他拿到港南客运码头,通过轮渡将货物运送出去。随后他再致电买家去竹屿码头领取。

  买卖的过程虽然繁琐,但罗伟权很有耐心。“过程麻烦点不要紧,只要市民们喜欢吃,我们也很高兴。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也有不少外岛买家了。”

  目前,罗伟权的蔬菜基地每年销量稳定,且顾客群体逐步增多,收益也相当可观。蔬菜基地的成绩离不开他的努力,手上厚厚老茧和黝黑皮肤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致富路。

  在罗伟权的带领下,合作社里的其他农户也获得了较好收入。“我们港南村老年人居多,多亏了伟权将我们聚集在一起,帮我们销售,一起走上了致富路。”70多岁的徐老伯说。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邱琼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