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山乡出租房“旅店式”管理显成效

  流动人口数量多、居住散、管理难一直是秀山乡出租房管理的难题,归功于去年8月秀山乡推出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机制,今年秀山乡第一季度刑治案件同比下降36.3%。

  出租房“旅店式”管理模式,即参考旅店的管理模式,把出租房作为“虚拟旅店”,采取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方式,每天核实统计。去年8月,秀山乡政府携手公安、消防等部门,将箬跳新村出租房作为“旅馆式”管理工作的先行试点区域。

  “出租房源由我们收集上来的,房东主动提供,我们收到出租房申请之后,对房屋的消防,房屋质量进行核实,然后登记进入服务平台里面。”秀山乡基层治理四平台服务中心主任邵衡斌说,有需要的外来人员、流动人口可以到总台服务点选择有意向的房屋。

  应文飞是秀南村箬跳新村流动人口协管员,负责该片区域出租房的管理工作。应大姐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前往小区,挨家挨户走访租户,对出租房人员居住、房屋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做详细记录。“从头开始,到后面,一圈转遍,过两天,再来转一圈,经常性的转着。”

  协管员每天的检查信息都会反馈到“旅馆总台”,通过“旅馆总台”的信息汇总,出租房信息、流动人口动态等更加齐全详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