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渔嫂微家”温柔有力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11日 16:2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想不到‘东海渔嫂’在社会治理方面力量这么大,希望今后和你们有更多的合作。”去年底,县人民法院衢山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审结一起家庭遗产纠纷案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令他们如此赞扬的是衢山镇田涂渔嫂协会“渔嫂微家”的几名调解员。近年来,县妇联不断探索妇女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和调解优势,积极在各乡镇渔嫂中物色合适人选,化解家庭矛盾。

  动之以情 是调解员也是娘家人

  吴某是田涂村渔民,因故去世。他没有立下书面遗嘱,也没有口头遗嘱,其妻李玲(化名)与母亲因遗产分配问题多次发生争吵,屡次咨询田涂村委、衢山司法所。村干部、衢山人民法庭工作人员几番调解,均未果。

  田涂渔嫂协会副会长柴科祎得知后,约上几名渔嫂,与李玲谈心。“同为渔嫂,李玲常参加我们活动,相互较为熟悉。”柴科祎告诉记者,“同为渔嫂”这几个字成了彼此的“润滑剂”。见柴科祎一行前来,李玲的情绪不似之前那般激动,3人在表达慰问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几个小时的调解,李玲与婆婆达成协议。

  “事情解决后,她回老家甘肃了,前些日子还给我们协会寄了大核桃等当地特产。”柴科祎说,“渔嫂微家”调解的,不止财产纠纷,更多的还是家事纠纷。与调解债务纠纷、劳务合同等案件不同,家事案件尤其是离婚案件,其重点不在钱上,而是在“情”上。

  “有些当事人不是真想离婚,而是沟通上出现问题,我们充当‘中间人’角色,帮助他们协调沟通,让当事人达成和解。”渔嫂朱雪芬说。

  换位思考 甘为妇女“撑伞者”

  “调解离婚纠纷时,要学会换位思考,尽力挽救当事人家庭。”柴科祎说起一件曾调解过的案例。

  去年底,村里结婚不久的小徐找到了她。原来,她和丈夫因为缺乏交流,感情日益变淡,自己与婆婆的矛盾不断升级。令她难过的是,丈夫还对她冷眼相待。于是小徐想请柴科祎帮忙与婆婆谈谈。

  了解当事人情况后,柴科祎积极调解。“婆媳关系难处理的主要原因是丈夫没有当好‘中间人’‘和事佬’。”

  “她是你朝夕相处、相伴一生的妻子,你怎么能对她冷言冷语呢?”柴科祎找到小徐的丈夫,小徐丈夫被柴科祎问得一下子没了言语。随后,柴科祎又找小徐的婆婆谈心,对方答应以后会和儿媳妇好好说话。

  “很多矛盾纠纷来源于生活点滴小事,日积月累容易造成双方隔阂。这时如果能有一个中间人,推心置腹、有理有据地说和一下,解开双方心中的疙瘩,就很容易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柴科祎说。

  激发内动力 “渔嫂微家”续新篇

  目前,我县19家“渔嫂微家”已经形成一个群体,她们走街串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将纠纷止于萌芽。

  “做调解工作,妇女们有着天然的优势。”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她们植根基层、来自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自“渔嫂微家”在全县各乡镇建立以来,我县把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妇女纳入了调解员队伍,在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中建起了一道“温柔而有力量”的防线。

  “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不仅自己有事可做,还能帮助他人家庭和孩子,更欣慰的是每一次调解都是心与心的交流。”在被问及工作感受时,渔嫂於红这样直白地告诉记者。

  “渔嫂微家”除了充分发挥调解力量,还将活跃在田间地头的致富女能手、民宿女主人、创业渔嫂带头人等带动起来,因地制宜将这股力量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通过建“渔嫂微家”的方式,制定建家管家的制度机制,围绕基层渔嫂所需所盼,把服务延伸到妇女集中的每一个角落,推动乡村治理更加有效。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张盈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