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声音播撒“读书的种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14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追着春的脚步,一份红色的荣誉证书漂洋过海,来到了岱西怀慈小学音乐教师夏青青的手中。翻开这本荣誉证书,“浙江省2019年度公共图书馆优秀阅读推广人”映入眼帘。

  夏青青说,“阅读推广人”是一个社会身份。他们尽管有着各不相同的职业,却做着同一种公益活动,那就是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作为一名80后乡村音乐教师,她以己之长,用声音在岱山这座蓝色岛城播撒“读书的种子”。

  小时候的语文课是关于书香最初的记忆

  “我们小时候看得最多的书籍就是连环画。”提及关于书籍与阅读的记忆,出生于1985年的夏青青告诉记者,她与文字最初的邂逅属于小学阶段。

  夏青青就读于原岱东小学,教她的语文老师名为邬军飞。“每日的早自习或语文课开始时,邬老师会带着我们一起朗读。”在夏青青印象中,学生时代的阅读感离不开邬军飞的培养。邬军飞会将学生写得出彩的作文当做范文,念给班上的其他同学听,这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自信。“学生时的作文经常得到老师的夸赞,我可高兴了。”

  上了初中后,夏青青更爱阅读,且开始尝试写文集。“我一直都很喜欢读书,也特别喜欢写诗。”如今,夏青青已成为一名乡村音乐教师。除了自身爱好读书外,她还会与学生分享一些短文与书籍。闲暇之余,她会在自己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原创诗文。

  岛城书香渐浓初次登上朗读大舞台

  2017年,董卿领衔策划制作的节目《朗读者》火了,带动了岛城的读书氛围。从城市书房到全新的县图书馆,从图书漂流到仙岛岱山朗读会,一时间,屏幕内外,线上线下,朗读声此起彼伏。

  “当那朵小花,在这样的时节,被我静静挂上冰冷的墙,我早已忘记,我是什么时候,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大人。”2017年7月,经过重重海选,夏青青第一次登上仙岛岱山朗读会的舞台。

  在缓缓的配乐声中,她诵读了一篇《姥姥,我想你了》。全场屏息聆听,深受感动。夏青青说:“在那一瞬间,我感受到朗读是一种特殊的力量,能够带给听者正能量,比如这首小诗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老人这一群体。”

  “在这个过程中,我还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朗读者,也遇到了朗读路上的伯乐。”夏青青向记者提到了时任县图书馆副馆长的戎继宇。思想火花碰撞下,他们策划了一个又一个读书活动。

  挖掘自身优势播撒“读书的种子”

  古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带着专业的乐感与声音的美感,夏青青走进军营,参加由舟山电视台和县图书馆联合承办的军营读书分享会,让军人感受到浓厚的家国情怀。

  去年,她还在10月国际风筝节上,朗读了自己原创的诗歌《那是谁放飞的风筝》,让更多人关注到岱山这座风筝岛;2018年,她携手自己的学生,共同演绎了朗读活动“图书馆之夜”……

  “我是一名老师,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去引导孩子们亲近书本,提高他们的阅读兴趣。朗读就是一种很好的方法。”2019年的毕业季,夏青青和怀慈小学的孩子们共同创作了一首配乐诗《走过你的时光》,配乐诗的MV里是孩子们在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

  此外,夏青青还在县文化馆担任“艺+益”公益课老师。在开展活动的时候,她与朗读会的公益课老师,一起协助文化馆把声乐与朗读结合起来,让更多人加入朗读者队伍。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瑾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