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绿海制盐:跑在“盐色革命”前列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14日 10: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印象中,盐是用来调味的,然而,日前,记者在浙江绿海制盐有限责任公司看到的景象,改变了原来的认知。这家企业的产品陈列室里,磨砂盐、泡澡盐、保健盐以及各色的罐装盐,让记者开了眼界。

  “蜕变”开始于2006年。“那一年为加快转型升级,除加快设备更新、加大研发投入外,我们更加重视人才的引进。”浙江绿海制盐责任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许超峰说,绿海制盐引进科研人才,成立开发部,努力研发各类高附加值产品,寻找自身发展的突破点。

  开启食盐绿色风向标

  2012年,绿海制盐打出了绿色品牌。“雪涛”“鲜嫩美”牌绿色日晒自然盐,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并开始销往市场。

  与普通日晒自然盐相比,绿色日晒自然盐的卫生指标更加严格。要求企业必须从盐田生产环节到车间加工、出场检验环节,层层严格把关。

  “2012年之前,我们就开始帮助盐民进行盐田改造,并制定了标准的生产工艺,提高了盐的品质。”许超峰说,这一举措也使盐民收入增加,收购价比原先每吨提高上百元。

  为生产绿色食盐,绿海制盐还在产品检测上下工夫。该企业新引进的在线水分测量仪,能够实时准确地检测盐的水分含量,同时配合人工检测,保证每一袋产品都符合绿色标准。

  做足盐和海洋资源文章

  包装工韩亚妹说,以前岱山盐场晒出的盐,直接用于调味,哪知道盐还能“七十二变”。

  “企业要不断壮大,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许超峰说,近几年,绿海制盐在丰富食盐品种和开发盐的衍生产品上下足功夫。

  走精深加工之路,岱山盐不仅告别了以往单一的白色,产品附加值也水涨船高,同样是300克海盐,普通袋装食用盐的零售价在2元左右,穿上美丽“外衣”的罐装盐却能卖到8元,这就是精深加工最直观的效益。

  罐装盐并不是绿海制盐转型升级“大树”上的唯一一颗“果实”。

  这几年来,“绿海制盐”除了开发出近10种罐装功能性盐产品外,也研发了沐浴盐、按摩盐和足浴盐等洗化盐产品,以及“海鲜精”调味料产品,大大提高盐产品的附加值。

  与此同时,该公司研发的沐浴盐、按摩盐和足浴盐等洗化盐产品,也通过网上商务平台不断做大。

  做精做实食盐基础产品

  绿海制盐建成投产已有十多年时间,是我省仅有的传统浙盐生产加工企业和新型绿色海盐、营养保健盐、洗化盐生产企业。

  2017年,经过盐业体制改革后,绿海制盐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岱山目前保留的年产原盐约3万吨,也都由绿海制盐消化。

  “广阔的海洋和丰富的海盐资源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底气,我们还将加强特色日晒自然盐产品研发,将基础产品做实做精,稳占市场的同时也寻求更广阔的市场。”

  许超峰说,接下来,“绿海制盐”将着力借助“信息化+自动化”模式,打造食盐加工生产全流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并加强产品和技术研发力度,大力塑造品牌和开拓市场,优化资本结构。

  目前,“绿海制盐”制定了“立足、发展、壮大”的战略目标。未来,将着力打造成以高端食用盐品生产为主,兼顾海盐生物保健品等新产品开发的科技创新型公司。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