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招商项目

油气吸“金”,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16日 10:1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挂牌三年,“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已跻身全球八大加油港行列,初步构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油气全产业链发展新体系。嗅到自贸区商机的企业纷纷抢滩这一热土,自贸区岱山片区“筑巢引凤”,吸金效应逐渐显现,13家石化相关企业落户岱山,企业注册资金高达168亿元。

  打造新材料产业园释放石化虹吸效应

  主动承接绿色石化基地的产业辐射,推动石化配套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我县聚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

  去年11月底,我县新材料产业园迎来了首个动工项目——浙江瑞程石化关键设备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中心。该项目主要配套浙江石化一期、二期、三期的设备压缩机、泵等动力设备检维修以及设备成套、机泵制造加工、技术进口、设备配件进口、催化剂助剂生产仓储(绿色)等。

  “岱山有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很吸引我们,相信我们这些从事上下游服务的企业在这里可以找到很大的发展空间。”该公司总经理薛宽荣曾表示。

  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的新材料产业园,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仅一水之隔,是承接和服务好石化基地的重要载体。如今,产业园正全力打造化工仓储物流与运输工程、生产性服务业、化工机械设备制造、石化下游制品和化工环保治污等五大区块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新材料产业园已落户瑞程石化、海宏新材料、龙朴科技等13个石化油气关联项目。

  当好项目“店小二”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油气产业链的打造为我县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许多外地企业开始摩拳擦掌、积极踊跃在岱山注册。这其中,就有舟山绿色石化项目检维修配套企业——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这是首家承担舟山绿色石化项目配套服务的大型企业。

  “起初,看中岱山的广阔发展前景,我们把企业落户在这里;现在,各项配套设施、公共服务也越来越完善,让我们更有信心把事业在岱山做大做强。”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的各项利好政策为企业带来了实际效益,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

  “甚至是在职工个人生活上,岱山政府也给予了很多帮助,如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扶持,让我们能够在这个陌生的地方以最快速度起步、发展。”该负责人感激地说。

  自贸引力日渐凸显更多重大项目落户

  3年来,我县紧紧围绕黄泽山、双子山、六条溪等自贸区块,精准对接国内外知名大型油品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石油富集国企业,持续跟进舟山市LNG产业布局规划,开展油气产业项目招商。此外,我县还利用各种行业大会,为进一步开展国际化招商工作打下基础、拓宽渠道。

  “如通过主动参加三届世界油商大会,谋划举办‘聚烯烃大会’‘新材料产业对接大会’‘辐射技术与新材料高端论坛’等行业会议,着力强化了与企业的对接和产业推介工作。”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戎盛树介绍。

  凭借绿色石化基地溢出效应,如今的岱山片区,重大项目纷纷签约,正为油气全产业链、片区自贸经济注入强劲的“自贸动能”。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赵博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