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行走的春天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1日 09:0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

  四月的一天,天气乍暖还寒。气象预报说有雨,带了伞,下车的时候,细雨正密密斜织。眼前一亮,满目的花海掠入眼帘,人间四月芳菲尽,此时的虞美人却开得刚刚好,随风摇曳,清新妖娆。花田里,还有一些花苞未开,待到五六月,或是众花烂漫时。

  这是大峧花海。大峧的名字,据说因该村的韩家山东南面与挈网山交叉,西南与青龙山交叉,两山成“绞”形,俗称“峧”。绞峧谐音,或由此而来。岱山很多地名非常有意思,比如跟大峧相近的月亮下朱家、夜雾岙。前者是村民以朱姓为主,村前有条长河,每逢农历十五晚上,月亮倒映在河中,景色迷人。而夜雾岙是因为坐落于三面环山的岙里,西南高山耸立,树木茂密,日落早,傍晚时已阴暗,似夜雾笼罩,故名。

  一大片在雨中耀眼的花朵,人们手里打的花伞,交相辉映,都是春天里一道美丽的景致。丝丝雨帘,带来清新滋润的气息。这是一年中最好的四月,此时的心情,如满目的绿野,馥郁的花香,散发着春天的味道。亲近自然是人的本性,在屋里待久了,出来看看山野是好的,绿树、鲜花、清风、鸟鸣、村庄,都是我们喜欢的事物。

  隔着一条马路,对面是高亭镇生态稻米认养基地,这儿种植的米有个好听的名字:东海蓬莱仙米,一个跟徐福有关的传说。这个基地种养的米实实在在好看、好吃,米粒饱满,色泽油亮,米香沁人。此时,雨渐渐大起来,远处,笼罩在雨雾中的山峦,迷蒙缥缈。“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不由让人想,那棵被雨打湿的树梢上,是否停着一只鸟,嘴里正“布谷布谷”地叫着?

  二

  走过很多文化礼堂,渔山文化礼堂不由让人眼睛一亮。精致,独具风格,隐藏着文艺气息。文化礼堂遍乡野,此心安处是吾乡。一个文化礼堂,便是一个迷你版的故乡。一把犁,一只篮子,一方石磨,都映射着岁月的痕迹,人间的喧嚣和繁华不属于这里。文化礼堂是村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也是他们的一处精神家园。鱼山忆乡馆展厅内,四大板块图文并茂:岛史岛情、乡风民俗、崇德尚贤、美好家园,岁月的浪花依然飞舞,前尘旧事,化作了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慢慢地梳理记忆和往事,渐渐清晰的场景,浮现在人们眼前。耕海牧渔,袅袅乡音,缕缕乡愁,每一个人的从前在这里体现。所有的辉煌和平淡,都浓缩在了这一座忆乡馆里。

  想起刚参观过的石马岙风俗馆里的两句话:这是一个古老的村庄,在潮涨潮落间生生不息;这是几个时代的缩影,在耕海牧渔中沉淀历史。留住根,记住魂,文化礼堂的展示,不仅让老年人留住乡愁和美好回忆,也让下一代人不忘故乡,领略家乡的魅力。如今,这座文化气息浓厚的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渔山村村民们的文化乐园,他们在触摸历史的过程中,看到自己在时代中行走的光芒。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悠燕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