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她们以“心”焕“新”,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新”东海渔嫂筑巢“我的家”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1日 09: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秀山,活跃着一群新居民“东海渔嫂”。她们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心”焕“新”,成为秀山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渔嫂热心社会公益

  “乐老师,‘我的家’什么时候开门?孩子都念叨好久了。”这段时间,秀山居民乐荷芬每天都会收到这样的信息,有20多年幼儿教育经验和10多年村委工作经历的乐荷芬如今是“锋领兰秀我的家”学生辅导微课堂的专职管理员,这个微课堂主要开展课外辅导、绘画、书法、舞蹈等公益活动,“这几年看到新居民子女渐渐多起来,大人们都很忙,我觉得是否可以尽己所能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

  乐荷芬发挥所长,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这个微课堂,教孩子们手工、创意绘画,丰富新居民子女们的课外生活。

  在秀山,像乐荷芬这样热心公益的东海渔嫂还有不少,她们中的很多人主动请缨,参与到面向独居老人的“以新助老”关心关爱行动;还有很多渔嫂开展互帮互助,努力学习家政、种植、电商等各种技能,让自己的价值在这片海岛得以体现。

  “新”渔嫂编织“平安网”

  在秀山,还有一支由女性新居民自发组成的调解队伍,“一对一”地帮助新居民解决生活难题。

  “因为我们身份也是新居民,所以十分适合调解新居民之间的矛盾。”蒋洪霞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平时她们会去调解一些婚姻、邻里、家庭等民间矛盾。

  秀山乡充分发挥这支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有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隐患“堵点”,由新居民参与的调解案件占总案件的三成以上。

  此外,秀山乡以“渔嫂自治”的方式,组织开展整洁村庄专项行动、“我爱我家、垃圾分家”、美丽庭院创建、家风家训宣讲等,特别是在商贸街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中,新居民渔嫂们主动参与,劝导乱停乱放等行为;疫情期间,渔嫂们更是主动担当,参与到一线工作中。

  构建“新”渔嫂善治体系

  “秀山乡共有新居民7500余人,占全乡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女性新居民近2000人。如何提升她们的归属感,真正融入秀山,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秀山乡党委副书记陶萌娜说,秀山乡正着力构建“乡村网格”3级渔嫂善治体系,目前已组建14支“1名党员渔嫂+1名本地渔嫂+ n名新居民渔嫂”模式的“东海渔嫂”组合服务团队,服务全乡14个微网格。

  同时,秀山乡还以技能专长、公益服务、文体活动为纽带,建立“东海渔嫂”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走访宣讲、民情收集等工作,实现微议事、微自治。

  “来了,就是岱山人,共建、共治、共享,你我携手同行,岱山越来越好。”实践证明,新居民渔嫂已经成为秀山社会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力量。经过一系列有效措施,广大新居民的融入感、归属感更强,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更高,秀山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和谐稳定。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徐佳佩 通讯员 刘昱含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