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水库第一线 坚守二十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1日 09: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每天,我们都习惯一打开水龙头,就有干净的自来水哗哗流出,却很少想到每一股清泉的背后,离不开许多水库管理员的默默坚守。作为一名水库管理员,姜大勇常年驻扎水库边,守护水库二十载。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高亭镇枫树村的大田弄水库,放眼望去,水面清澈,一望见底。据该水库管理员姜大勇介绍,大田弄水库由枫树村、司基村合建,于1954年2月建成,是我县有记载以来的第一座水库。“建成以来,这座水库就成了当地农业灌溉和生活饮水的重要水源。”姜大勇说,当时的大田弄水库库容为10万立方米,可灌溉农田700亩。

  上世纪90年代末,县农业农村局面向社会招聘了一批水库管理员。家住枫树村的姜大勇主动报了名。水库管理,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成为水库管理员后,姜大勇全身心扑在管理水库上。

  巡查水库、排查隐患、工程维护、查看水位、控制蓄水、抗旱供水……每一件事都需要他亲历亲为。“遇上强降雨、大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还需多次巡查。”姜大勇有条不紊地讲述起日常的工作。

  每年的4月到10月是汛期,暴雨、台风频发,这时的姜大勇会24小时值守在水库的管理房内,紧盯水位线。

  “水库安全与否,关系到几百亩耕地的生产灌溉和村民的生命安危,我一刻都不敢松懈。”姜大勇说,每逢汛期,他都会加强检查阀门启闭机,查看坝前坝后乃至坝脚有无裂缝漏水,并观察两边坝肩是否出现滑坡等现象。

  “不论多大风雨,我都得仔细巡查三四趟,才能安心。”姜大勇补充说,就连晚上他也是睡在管理房,密切关注水库情况。与以往相比,如今我县的水库管理设施改善了许多。除主副坝路面水泥硬化、加设护栏、修缮管理房外,县里还专门为大田弄水库安装了自动雨量水位监测系统,并为姜大勇配发了水库智能巡检仪。

  管理条件的改善、防汛手段的提升,使得姜大勇的工作劲头更足了。“设备好了,但我们依然要一丝不苟,不能懈怠。”姜大勇说,除了对水库开展巡检外,他还得精确把握好水库的放水灌溉量。

  “如果雨水多,可以放些水库水,因为山水还会淌下来;如果天气晴朗,也要放些水库水,下游的农田作物需要灌溉。至于放多少量,全凭多年经验。”翻开姜大勇的记录本,上面记录着他每天的工作情况。

  姜大勇只是我县水库安全管理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岗位虽平凡,但责任却很大,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无私坚守,精心管护,我县各水库才能历经风雨而安然无恙。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张瑾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