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生态建设硕果累累 绿色宜居生态惠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3日 10: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今年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也是一个为了动员民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而设立的节日。

  地球的保护,需要人人参与。近年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引领下,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过去一年,我县围绕解决大气、水、土壤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呈良好发展态势,成功创建省级清新空气示范县。

  1 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 高标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近初夏,旅游旺季渐至。在岱山来一次“深呼吸”,是很多游客远道而来的理由。但在以往,深吸“一口气”时却也容易“中招”:臭气异味夹杂其中,和远空中的蓝天白云形成了鲜明对比。

  “岱山好空气”不需要臭气异味。2015年,《岱山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出台,瞄准机动车排气、工业废气、城乡废气等问题,力争让岱山好空气再上层楼。而鱼腥臭气,则是整治的重点之一;2018年,《岱山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出炉,八大项专项行动和35项重点工作旨在“让蓝天更蓝,让空气更清新”。其中,明确要“严控季节性区域性臭气异味、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机动车船舶污染防治和城乡面源污染防治”。

  “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近年来,我县始终致力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好空气”已成为岱山一张引以为傲的金名片。岱山也因此摘取“全省第一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的殊荣。

  过去一年,我县实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废气治理,推进船舶修造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深化治理,全面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巩固清新空气示范区创建成果。

  2019年我县完成了舟山港峰铜业有限公司、舟山市奥盛汽车传动带制造有限公司、岱山县诚信铸造厂3家落后产能淘汰,完成3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淘汰以及完成舟山市原野船舶修造公司等四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深化治理。完成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年度任务。

  呵护好空气没有终点。记者了解到,我县增添了负氧离子等清新空气监测利器,建成投运岱山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基本站,实时监控PM2.5、负氧离子、臭氧等微气象因子,进一步提升空气综合监测能力,为助推岱山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技术数据支撑。

  2 全面推进碧水、净土、清废攻坚战 守住绿色发展底色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保护,无法割裂蓝天、碧水、净土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事实上,这正是我县践行“两山”理念、打好“三大保卫战”的具体路径,并取得的成果。

  2019年,在“五水共治”上,市控以上断面水环境功能月度监测达标率100%,交接断面水环境功能达标率达到100%;深入推进截污纳管,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标准化运维处理设施29座;重点实施4个乡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5条“品质河道”建设;完成全县43个工业污染源入海排污口整治,整治后全县入海排污口13个。

  在净土行动上,全力守护一方净土。我县有序推进21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并推动我县固废处置能力建设,完成我县小微企业危废暂存平台规范化改造和一般性固废填埋场选址工作。

  在清废行动上,我县统筹推进,成果累累。完成三家企业危废核查报告编制工作,完成6家重点监管企业规范化考核工作,达标率100%;完成高亭镇16个村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全县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100%,渔农户覆盖率90%以上;推进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均达到100%;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完成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建设,达标率100%。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1月起,本岛产生的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已全部运往位于板井潭和岱西的两家新型墙体材料公司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3 重点工作推进有序 纵深推进绿色发展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近年来,岱山用一系列荣誉为这句话加上了生动注解。

  这些美丽“密码”,还将继续在“两美”岱山建设中发挥作用。

  近年来,我县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宗旨,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

  过去一年,我县选取15个乡村作为试点,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编制完成《岱山县海岛大花园建设实施方案》,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5项,完成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9项。同时以环境敏感区域为重点,开展全县环境隐患排查整治,查漏补缺,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配合完成生态省建设总结评估和美丽舟山建设规划纲要编制,提炼好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报送《岱山县生态文明宣传打通“最后一公里”案例》。

  生态兴则文明兴。随着生态建设的红利不断释放,绿色的“种子”在岱山各地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我县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完成各区块2018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完成整改“低散乱”厂房企业13家,实际关停2家;建设完成东沙汽船配小微企业园。

  着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编制完成了能源、工业、农业、废弃物四大领域的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完成12家纳入碳交易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审核,审核率100%;完成凯林纸业强制性清洁生产。

  强化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对规上工业企业制定月度能耗、电耗表进行实时监测。超额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任务617亩和低效用地再开发任务1104亩。完成岱山县再生资源发展行业规划,助推我县再生资源科学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达4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两山”理论的精髓所在,也是近年来我县生态环境工作的生动写照。

  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方针,只有坚持生态立岛、绿色兴岛的发展思路,才能真正走出一条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

  牢牢坚持这一发展理念,岱山人紧扣生态环境做文章,让天更蓝水更绿,让生态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积蓄能量,让美丽经济在岛上如花盛开。

  在这里,一幅“天蓝水绿新生态,经济环保两相宜”的“两美岱山”新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吴磊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