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未来可期 油气全产业链风帆正劲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3日 14: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乘自贸区东风,筑改革开放高地。3年前,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岱山一系列利好政策发出的“虹吸效应”让企业纷纷抢滩落户。

  3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内企业注册资金高达168亿元,且有10家外资企业注册落地,探索了多项自主改革经验。

  自贸试验区给岱山带来了一片“闯”和“试”的新天地,提供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舞台。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岱山开放发展未来可期。

  改革创新措施添信心

  4月1日,国务院批复《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聚焦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油气全产业链发展,共计推出11个领域26项改革创新措施,项项含金量十足。

  围绕《若干措施》,浙江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在新的阶段步子怎么迈,路子怎么走,成为县委、县政府及岱山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

  记者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了解到,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重大油气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岱山片区将继续聚焦油气全产业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中的“三基地”建设,同时紧跟省市步伐,分批次梳理形成赋权《若干措施》落地见效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加快释放政策红利。

  全产业链带来新动能

  鱼山岛上,机器轰鸣,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二期项目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个国内首个民营企业主导的“投资规模最大、炼化能力最强”的项目,已完成投资超1250亿元。

  未来,鱼山岛将建设成为以乙烯、芳烃等高端产品为特色,具备最全面石化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条和世界最先进炼化工艺技术的国际一流大型、综合、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

  服务保障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一直是我县聚焦的重点。接下去,我县将继续积极承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带来的溢出效应,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园,大力照应石化配套产业链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今年2月5日,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迎来首航。虽然只是试运行,但不少客商已经瞄准了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的151万立方米的油品储罐。“目前已经有好几个单位跟我们接洽业务。相信到5月保税库资质申办好后,产能将进一步释放。”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副总经理柴铁骑信心满满地表示。

  国际化海事服务提速

  通江达海、连接内外,作为国内国际重要的海上交通枢纽,今年,我县将利用这一优越的区位优势,着力谋划发展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

  “将依托浙江自贸试验区在船用报税燃料油供应上的产业优势,以黄泽山油品储运基地为支撑,抢抓国际海事组织‘限硫令’下供油市场重塑的机遇,通过开展船用低硫燃料油供应业务,逐渐形成外轮集聚效应,顺势拓展综合海事服务,打造岱山北部海域的海事服务基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岱山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戎盛树介绍。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浙江自贸试验区岱山片区将继续增强区内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机遇、拉高标杆,推动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服务全国开放大局作出贡献。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赵博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