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守规矩”有时需要“逼一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6日 09: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高亭中心菜场推出“诚信红黑榜”,以此倒逼各商户规范经营,提升服务,为创城添分加码。据介绍,“诚信红黑榜”是菜场管理方对经营户“环境卫生、诚信经营、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综合打分,进行一月一评的结果发布。

  根据规定,如果一个月中,有经营户出现食品安全不合格、环境卫生差或者“门前三包”未落实等问题,“诚信红黑榜”会及时予以公示。同时商户的信用积分一旦扣完,将取消摊位资格。

  上了这个“诚信红黑榜”,相当于给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套上了“紧箍咒”,“不规矩”的经营者不免会有一些心理震动,“上榜”就是把自己的经营行为公开晒出来,让“马大嫂”们看看到底哪家经营户更值得信赖。这种“倒逼”的方式,自然有利于促进市场经营秩序的文明、规范。

  回过头来还是想问一句,“倒逼”式的“上榜”是否有必要?

  不得不承认,现阶段,仅靠自觉、自律,来提升社会整体的文明程度,还是不够的,有些人潜意识里,总是习惯于将自我利益、自我意识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挑战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个别经营户为了眼前利益,已把“做点手脚”作为经营活动中的“常规动作”,近几期本报也曝光了一些常见的不文明现象,比如过马路,就有人习惯于选择性“路盲”,明明是红灯,偏偏要穿过去,难道不清楚基本的交通规则吗?

  “道理都懂,可就是做不到。”明知而故犯,往往在于心理上缺少了约束感,用法律手段进行刚性约束固然重要,但有些时候,以柔性的方式,把“不守规矩”的现象晒出来,会让商户在心理层面产生更多的忌惮。像“诚信红黑榜”这种形式的曝光,对于习惯破坏规则的人来说,肯定会感到不舒服,毕竟公开晒出来并不是件光彩的事情。

  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在方式方法上可以有很多选择,在现阶段,这种“倒逼式”文明未尝不是可取之道。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来减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