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南方的悲悯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6日 10: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潮湿,阴郁,失败的人生,这是苏童作品的主基调。很多人看过他写的小说,很多人看过后心情郁闷、压抑。我有一阵子也是如此,但多读了反倒让我找到了清晰的脉络——他在乱象中表达了一个现实世界。

  苏童对道具的运用非常熟稔,隐喻相当高明。《米》中的米,《我的帝王生涯》中的钢丝,《香草营》中的鸽子,《河岸》中的胎记,每一件道具成了一个标记,让人闻之见之坐立难安。

  最近读了苏童的《黄雀记》,最清晰的一条脉络是一根绳子,一根绳子改变了几个人的命运。

  《黄雀记》中所发生的故事大概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保润的爷爷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受了刺激,脑子混乱,被送进精神病院,爷爷发病的时候,保润的办法是给爷爷绑绳子,琢磨出各种绳结。在精神病院,他结识了仙女和柳生,仙女是院内花匠老夫妇捡来的孙女,柳生在同一条街上卖猪肉。叛逆期的三个年轻人意气用事,仙女养的一只小白兔被柳生烹吃,鲁莽的保润绑了仙女,狡猾的柳生偷偷强奸了仙女,保润无疑成了替罪羊,最终造成三个年轻人之间的宿怨。多年后,作者恶作剧般地安排他们三个人再度相逢于精神病院。

  在苏童的小说里,女性最大的不幸就是怀孕,悲剧往往从新生命的孕育就开始了。一直没有参透这用意,难道繁衍人类就是原罪?这种前因后果的安排颠覆了一贯“母以子贵”的说法。《妇女生活》里的娴,认为自己十八岁那年怕疼没去打胎,断送了此后的锦绣前程;《黄雀记》里的仙女,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白小姐”的女主人公,在没有婚姻保障的前提下怀孕后,带来了数不清的麻烦和苦难……

  苏童笔下的女性往往挣扎在生活的泥潭里不能自拔,这让我想到印度之母查姆达和圣母玛利亚,圣母玛利亚是清纯优雅的,而苏童笔下的女性形象似乎更像是出自印度之母,查姆达丑陋、饥饿,强烈陶醉在死亡和鲜血的大自然律动的象征。

  总觉得苏童的小说里透着某种神秘的色彩,他用故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没有赢家,绕来绕去,还是在原点。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青青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