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到田野踏青去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4月28日 09:1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阳春三月,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这个时候,不热不冷,春天的气息最是浓郁的,姹紫嫣红开遍。

  书圣王羲之在《兰亭序》中写的就是这个季节:“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与会稽山阴之兰亭……”

  其实早在西周时,野外郊游就已成为礼制。《礼记·月令》:“立春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到了春秋战国,踏青这项活动已成为民俗。《论语》云:“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隋唐以降,每当春暖花开的时节,游春活动更是兴盛,历代诗歌中描写踏春活动的诗句不胜枚举。杜甫有“江边踏青罢,回首见旌旗”,孟浩然有“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

  有一年春天,韩愈想约上张籍去踏青,他给张籍寄去一首诗: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我们学不来古人“曲水流觞”的雅趣,出门踏青却是不难。早早选了个周六的日子,在微信群里告知了大家,不成想到了那天,竟下起了雨。下雨就下雨吧,春雨浇下来,在这场疫情下,权当是“修禊事也”,沐浴除灾祈福了。

  天色果然阴阴的,怕是很快就要下起雨来。出城后,山野苍苍,路边行道树的叶子,绿得能嫩出水来,恰是季春的色彩。行程过半,来到石马岙村口的飞马雕塑前时,点点雨滴就在敲打车窗了。

  我们要去的地方是“百亩花海”,那是高亭镇美丽田园建设示范区。这些年来,农村建设日新月异,农业竟与美丽挂上了钩,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两年前,高亭镇将大峧村抛荒地进行整理,开发成上百亩四季花海,一时轰动岛内,花开之时,众人云集,争相观赏,微信朋友圈爆红。有了好的开头,大峧村扩大美丽田园规模,铁了心地要走“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三合一的美丽农业之路。

  我们到达花海时,已经细雨如织。往前看去,大片虞美人草,东一块西一块地开放着,红的白的黄的粉的。我们来得早了些,懂花期的一位同行者说,再过些天,这一大片的都开放了,场面更好看些。

  既然来了,总要不虚此行。大伙儿四散开去,三五成群的,随便找了开放得热闹些的花丛,拍照去。

  记得辛弃疾有一首词,写的就是虞美人。词曰:

  不肯过江东。玉帐匆匆。至今草木忆英雄。唱著虞兮当日曲,便舞春风。

  儿女此情同。往事朦胧。湘娥竹上泪痕浓。舜盖重瞳堪痛恨,羽又重瞳。

  ——《浪淘沙·赋虞美人草》此词首句即用了李易安《夏日绝句》中的句子。不知道是此花先叫虞美人,还是先有虞姬后有此花名。如今此花的花语正与虞姬其人相同。一阵微风过去,眼前的虞美人姿态葱秀,袅袅娉娉,因风飞舞,俨然彩蝶展翅,又像极了虞姬在为霸王展颜巧笑、弄衣翩跹。

  清代有一无名氏作《虞美人》诗一首。诗云:“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上草,花开更比杜鹃红。”

  本来是来踏青,在疫情中,作轻松之行的,怎地想起令人欷歔的事来。还是赏花要紧。

  忽然又想到宋代王淇《春暮游小园》中的诗句:“开到荼蘼花事了,丝丝天棘出莓墙。”我想,如今岱山正在积极打造海岛大花园,这四季花海不会有“花事了”的一天,相反,岱山会处处成花海的。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常良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