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日军侵占岱山与“三大队”活动大事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11日 14:1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939年2月,日本军舰在岱山岛港口外炮击高亭。5月18日,日军6艘军舰包围岱山岛。21日,日军镰谷九次郎率警备队(包括步兵和炮兵)120余人侵占东沙及高亭,并进行血腥屠杀,40多名青壮年男子被杀害。是日,岱山沦陷。

  是年6月,岱东渔民钟福林拉起一支抗日自卫大队,自任大队长,该大队编为三个中队若干分队。成立之日,在岱东后沙洋举行仪式,之后分别在岱东、岱中、泥峙、岱西等地进行抗日游击活动。8月,抗日自卫大队被定海县县长苏本善收编为“定海县抗日自卫团第三大队”(简称“三大队”)。同时,中共定海县工委经过分析研究后决定:派入党三个月的岱山籍同志王家恒返岱,进入“三大队”担任指导员,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发展教育和组织抗日武装。11月8日,大队长钟福林率“三大队”成员在岱中长坑与日军首次交战,初试锋芒,有力地打击了日军气焰。

  1940年初,苏本善派代表到岱山,对“三大队”进行调整,委任第二中队中队长夏继林担任“三大队”大队长。同时,将“三大队”成员分期分批转移到宁波大榭整训后再返回岱山进行抗日斗争。

  1941年夏,大队长兼二中队中队长夏继林率部,在何家岙、板井潭一带与日军对阵枪战,几名日军被逼到海涂中。是年秋,“三大队”在岱西塘墩附近袭击日军,驻高亭、东沙两地日军立即增援,每到一处都疯狂扫荡,60余名“三大队”成员和无辜百姓被抓捕后惨遭枪杀。不久,“三大队”奉命撤至镇海,转战在镇海、奉化、新昌、武义等地进行抗日活动。

  1942年,副大队长陈财福被日军抓住,因拒不投降而惨遭杀害。分队长朱某叛逃投敌,被日军封为日伪保安队长,在念母岙设队部,成为日军豢养下的一条走狗。一些地痞流氓、地头恶棍也乘机投靠日军,充当耳目,成为卖国求荣的汉奸。这些民族败类认寇作父、为虎作伥,在百姓头上耀武扬威、作威作福,激起了岱山人民及“三大队”成员的极大愤慨。1943年2月,在岱山教育推进会和定海县抗日后援会岱山分会协助下,王家恒派“三大队”三中队的部分人员将日伪裕民公司、日伪侦缉队中卖国求荣的汉奸枪毙街头,一些汉奸的房屋也被一同烧毁。此后,汉奸惶惶如丧家之犬,龟缩在日军司令部下不敢出来,但又恐娇妻、美妾被日军猥琐奸淫,不得不迁居暗处。由于日军的耳目少了,“三大队”在岱山活动便相对频繁。

  1943年夏,定海县国民兵团第三大队改编为“定象保安总队第一支队第三大队”后,在高亭活动中遭日军袭击,中队长阵亡。根据中共三东地委周密部署,王家恒兼任三中队中队长。同时,上级党组织派刚从上饶集中营脱险归来的阮世炯、左丁(冯岩夫)、毛维清(毛薇卿,女)等新四军同志到三中队,分别担任军事教官、政治教官、文化教员,对三中队人员进行政治教育、宣传抗日救国思想,讲纪律、学文化、教唱抗战歌曲,还进行正规的军事训练,协助王家恒控制和改造这支队伍。不到一年时间,三中队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队伍也不断壮大,纪律也大有加强,成为“三大队”中实力最强的一支武装力量。

  1944年2月至次年8月,三中队在党组织周密领导和王家恒同志直接指挥下,先后袭击驻小龟山日军据点、清浜敌伪据点、小板灯塔日伪军据点,击毙(伤)日伪军数名,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5支、手枪1支以及子弹等军用物资。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下旬,日军撤离岱山后,夏继林、王家恒率“三大队”武装力量回到岱山,改编为岱山自卫大队,不久,奉命解散。

  夏继林

  夏继林(1898—1949),岱山县岱东乡沙洋村人,从小撑船,也懂些枪法。1939年5月,岱山被日军占领,夏继林参加了以钟福林为首的抗日队伍。8月,队伍经王家恒改造,收入定海县抗日自卫团第三大队,夏继林任“三大队”第二中队中队长。1940年,经王家恒推荐,任“三大队”大队长。1946年,定海县政府委任夏继林为定海县政府参议。1949年秋,国民党将夏继林秘密抓捕,枪杀于舟山北门林场。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