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岱山史话

中共三东工委领导下党的活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12日 10:0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隐蔽在美丰杂货店内党的领导机关

  中共三东工委旧址位于岱山革命老根据地——东沙镇念母路67号(原念母岙费家),西南邻革命老区岱西镇,东南和西北均为村岙小平原,两面环山,一面临小平原,另一面靠海,交通极为便捷。1988年9月,列为岱山县文物保护单位。

  1939年5月岱山沦陷后,中共三东地委和定海县工委为加强对岱山地区的领导,陆续派王家恒、郑小友、詹步行、童春梅、余力行等地下党员到岱山岛的岱西、泥峙、岱东、岱中等地开展抗日救国活动。

  1943年3月,为贯彻落实1942年7月中共浙东区党委在三北宓家埭召开的扩大会议精神,中共三东地委根据抗日形势发展需要,提出在三东地区〔甬江以南、鄞奉公路以东、镇海江南(含江北区)、鄞县东南部、奉化县、定海县(含定海、普陀、岱山)和象山县〕建立南北海上交通联络点,其任务是沟通南北海上交通线路,开辟舟山本岛以北岛屿的抗日武装斗争,创建抗日根据地。并决定:调中共三东地委委员、奉化县工委书记詹步行同志担任定海县特派员,领导舟山本岛以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建立党的地下组织和发展党员,同时,又调中共党员童春梅同志(女)协助詹步行。4月,詹步行与童春梅一起以“夫妻身份”作掩护,通过中共地下党员王家恒的关系来到岱山岛,经远方亲戚帮助,在东沙有较好群众基础的念母岙费家租了两间瓦屋,以“美丰杂货店”为名,暗中设立党的领导机关。

  詹步行与童春梅到岱山后,根据三东地委和定海县工委工作部署,及时开辟岱山地区地下革命工作。7月,中共三东地委和定海县工委分析了岱山地区抗日形势后,调派中共党员余力行(又名:周瑞清、宋志清)到岱山担任岱衢区特派员,在詹步行领导下具体负责岱衢区组织建立。

  中共宫门盐民支部

  与此同时,中共党员翁世宁等人抵达岱山,通过岱山教育推进会关系,以小学教员身份作掩护,协助郑小友同志开展党组织工作。

  郑小友、陆溪影、翁世宁等人经常走村串巷,进夜校广泛开展交友活动,团结小学教员和中间力量,分化顽固分子,揭露汉奸卖国求荣罪行。推动了岱山教育事业和盐农区党组织发展工作。

  在中共定海县特派员詹步行和中共岱衢区特派员余力行领导下,泥峙、岱西等地培养了一批抗日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并从中吸收青年盐民毛显芳、毛孝昂、毛孝存、毛孝瑞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底,由郑小友、毛显芳、毛孝存、毛孝瑞4位党员组成,建立了岱山第一个党的基层组织——中共宫门盐民支部,并选举郑小友为支部书记。

  中共宫门盐民支部成立后,支部成员以“岱山教育推进会”名义到所属街、巷、学校,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反奴化、反伪化教育,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主张和救国政策,抗日进步力量不断壮大。1944年2月,中共党员郑小友因身份暴露调离岱山,由毛显芳接任中共宫门盐民支部书记一职。1945年8月,抗日战争结束,中共宫门盐民支部更名为中共泥峙宫门支部,毛显芳仍担任支部书记。1947年3月,部分支部成员身份暴露,经中共岱衢区工委书记余力行研究,并报中共三东工委书记詹步行同意,撤销中共泥峙宫门支部,同时建立中共泥峙支部,姜立纲任中共泥峙支部书记,至1948年5月结束。

  “三号窗口”恒兴米行

  1944年,为适应当时蓬勃发展的大好革命形势,党组织指派金信钿在东沙角建立联络站(党内称“三号窗口”)。经积极筹备,并报请上级党组织同意,由金信钿与毛永兴、严良余3人在东沙角开了一爿“恒兴米行”,以“行”为名进行革命活动,主要任务是掩护中共定海县工委,并通过米行将外来人员、文件等转至县工委。

  恒兴米行坐落在东沙山嘴头原严永顺米店旧址,开业时,除王家恒筹集稻谷加工大米700余公斤外,其余由金信钿、毛永兴和严良余3人集资,从崇明购入玉米约7000公斤,米行即以上述货源开张营业。恒兴米行除经营粮食外,还代客购运食盐,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故米行收益尚可自给。

  米行自备帆船一艘,船老大是岱西人陈阿岳。米行用这艘帆船,负责海上交通运输,护送干部,接运给养物资及通讯联络,将当时舟山设立的岱山、钓门、沈家门三个联络点联为一体。另外有一只小红船作为地下交通之用,朱恩利和陈阿岳两人为船老大。该船往返于三北、象山、宁波、镇海、梅山等地,以运输货物为名掩护党内干部往返各地工作。

  日军侵占岱山时期,海上交通受阻,采购运输粮食极为困难,米店纷纷歇业,仅存的米店也是有米就卖,无米就停,不能维持正常营业,偶尔有米供应,人如潮涌,竞相争购,群众叫苦不迭。地下党组织急群众所急,想方设法缓解民食供应,利用岱山产盐的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将岱盐运往产粮区无锡等地,换购大米装回岱山供应群众。由于无固定渠道,所以每次进货需四处奔波,寻觅粮源。如在1945年初,探悉到宁海黄墩有余粮可购,金信钿即与毛永兴赶到象山(宁海邻县),得悉黄墩不收汪伪政府储备票,要用中国、中央、交通三家银行的纸币交易,因此两人又回到宁波设法调换纸币,每百元贴利五元。然后,经奉化西垫(今西店)去宁海合山,因这段路线没有汽车,只能步行,两天后才到合山。第三天雇船去黄墩向农民收购大米近万公斤,再运回岱山销售,可谓历尽艰辛。

  米行经营期间,来联络站联系的人或交通员,知道姓名的有:王起、王博平、詹步行、孔扬辉、周康年、华浩之、陈阿四、朱恩利、陈文华、余力行、柯照辉、陈阿岳、叶如愿、何敏、何明、徐雅南、叶洁、翁家三姐妹、姜立纲、汤德锬等人。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驻定海的国民党卷土重来,着手重建岱山的党、政、军、警各类反动组织。9月,王家恒从宁波柴桥回到岱山,定海特派员詹步行抓住这一时机,秘密组织和发动岱山的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全力支持王家恒取得岱衢区国民党的党、政、军、团领导职务。

  1947年1月,党中央作出指示,开展蒋管区斗争。根据中共浙东区党委和三东地委精神,驻东沙念母岙(费家)的定海县特派员制恢复为“中共三东工委”建制,詹步行任中共三东工委书记,领导三东地区党的地下工作。

  1948年1月,中共浙东临委在四明山孔岙召开扩大会议,为了发展武装斗争的需要,决定将三东工委改为东海工委,要求在鄞县东南、镇海江南、奉化东部、定海县(含定海、普陀、岱山)、沿象山港区沿海一带开辟东海游击区,詹步行同志任中共东海工委书记,其领导机关仍设在“美丰杂货店”内。是年9月22日,定海县警察局保安警察第二中队被国民党桂永清部缴械后,党的领导机关无法开展工作。10月,詹步行与童春梅夫妻撤离岱山,赴台东工委兼管定海县(普陀、岱山)工作。

  童春梅(1923~2000),女,秀山人。1937年8月,淞沪会战爆发后,随母亲在上海永安纱厂做童工的她因工厂被炸而失业返乡。1939年10月在定海,经同乡厉文倩介绍加入定海县政工队,住在西区干石览,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期间,童春梅积极发动群众,组织妇女上文化课、做军鞋、慰问抗日队伍等。1941年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妇女训练班,6月,由朱明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根据党组织指示,配合詹步行前往岱山开展党的地下工作。4月,两人以夫妻名义,在东沙念母岙租了两间房子,以开办“美丰杂货店”为掩护,设立了党的领导机关,组织和领导革命队伍开展隐蔽斗争。

  为了不暴露身份,引人怀疑,童春梅经常与周围一些商店老板讲生意经,听风声。同时她还担任交通联络员工作,经常外出联络。当时岱山处在敌伪严加封锁危急之中,童春梅外出回家,都要先在小岗墩张望一下店门是否开着,若没有开,可能出了问题,就不进去了。那时他们对革命的坚定性很强,一不怕死,二不要钱,三不要家,就是一条,组织上交给他们的任务要不折不扣完成。

  当时,童养媳出身的童春梅与大学生出身的詹步行之间的差距是相当大的,他们克服了文化水平、生活习惯等差异,为了革命需要和共同的奋斗目标而走到一起。童春梅以革命事业为重,全心全意掩护中共定海县特派员,她和詹步行同志也从假夫妻,经组织撮合和批准成了真夫妻。从中共定海县(北片)特派员机关到中共东海工委,长达六年时间在同一地方领导我党的地下工作,负责沟通海上南北交通线,开辟岱山地区的工作,发展党的组织。党的地下工作没有暴露很不容易,这与童春梅等同志的默默掩护、无私奉献和岱山人民群众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