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先锋助力 残健同行
县残联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16日 17: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5月7日,中国残联在京发布本次助残日主题为“助残脱贫,决胜小康”。

  在岱山,每一天都是助残日。从走访慰问、嘘寒问暖了解残疾人所急所盼,到建档立卡、精准施策助力残疾人脱贫脱困;从免费体检送健康、志愿公益服务送温暖,到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从加大康复救助力度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到举办多彩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残疾人生活……

  近年来,全县残联系统以打造“先锋助力残健同行”党建品牌,积极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让残疾人的生活美起来、日子好起来,有力提升了全县残疾人“幸福指数”。

  真抓实干 努力实现残疾人脱贫增收

  近日,从省残联传来好消息,东沙镇岱津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残疾人之家”成功创建省五星级“残疾人之家”。这是我县创建省星级“残疾人之家”最高殊荣,也是我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残疾人之家”。

  岱津“残疾人之家”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接纳42名精神、智力及其他重度残疾人入住,内设有工疗车间、文化活动室、培训室、康复室、男女日托室、食堂等完善的设备设施,并配置了专职工作人员6名。

  据了解,高标准建设“残疾人之家”一直是县残联的重点工作,也是省、市、县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近年来,我县在高亭、东沙、衢山等乡镇建设投用“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劳动就业、康复服务、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帮助残疾人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成“残疾人之家”6家,其中供料企业“残疾人之家”5家,共庇护照料精神、智力和其他重度残疾人158名。

  县残联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主任范怀伟介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因自身生理、心理和社会环境障碍,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生活主要依靠家庭成员供养或社会救助,是残疾人中最困难的就业群体,需要特别关心和扶持。

  除了“残疾人之家”的辅助性就业,我县还通过贷款贴息、专区招聘、组织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残疾人脱贫增收。

  疫情期间 精准服务不断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残联坚持“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服务好残疾人”的工作理念,科学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各项业务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我们暂停或暂缓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相关业务办理,但是保障服务不中断,关心关爱在身边。”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县残联开展面向残疾人的“问健康送关爱,问需求送服务”活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钉钉等方式了解残疾人及其家庭的情况,及时解决残疾人遇到的困难。

  各乡镇的残联干部和专职委员当起“先锋代购员”,衢山镇派专人乘船到市二院代配药品,东沙爱心桥助残协会联系专家为精神病人远程诊疗……一切努力与付出,只为确保病人服药不间断、不断档。

  县残联还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县聋哑人协会推出“无声世界美丽的表达——携手同行,共同抗‘疫’”手语系列微视频。

  最多跑一次 提升为残疾人服务能力

  “喂,沈师傅你好,你通过社区向残联申领的轮椅,我们已经替你寄出了,你要留意查收。”4月29日,秀山乡秀南村村民沈师傅接到了县残联工作人员的电话。第二天,他便收到了县残联寄出的轮椅。

  “这个‘一键送达’服务真的太好了,我们残疾人申领辅具方便了很多。”沈师傅收到新轮椅,感激道。

  2019年5月,我县推出“残疾人辅助器具快递到家”服务,这是县残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亮点举措。

  结合网上申报系统,县残联与邮政快递合作,为申报辅助器具的特殊人群送货上门。而这之前,残疾人朋友在申请成功后,需要自行前往乡镇领取。

  近年来,县残联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进一步仔细梳理业务事项,简化办理流程,推进数据共享,实现从“跑一次”到“不用跑”,再到“为你跑”的目标,极大地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我县制定出台了《岱山县深化推进助残服务“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实施方案》,建立助残服务“1+X”联办机制,13项涉残“最多跑一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

  2019年9月,我县在全市率先改革残疾人证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并在第一时间通过EMS邮寄至残疾人手中,并于当年11月25日完成全市首单残疾人证网上办理业务。

  对于“一件事”助残服务,家住定海的陈师傅深有感触。陈师傅是岱山人,由于身患腿疾行动不便,去年起他长住在定海的女儿家中。今年的残疾等级鉴定让陈师傅犯了难:回岱山实在不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陈师傅联系了县残联工作人员。县残联得知陈师傅的情况后,考虑再三,替陈师傅联系了定海区残联,委托他们替陈师傅进行了残疾等级鉴定。

  “残疾人是社会上一个重要而且特殊的群体,作为残疾人工作者,我们希望为其提供更加方便、细致的服务。在这个领域,深化‘最多跑一次’,切实为残疾人朋友解决实际困难,这正是我们工作的最纯粹目的。”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去,将继续以“严细深实久”的作风,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融合发展 扎实推进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

  一个个水泥坡道,方便了残疾人走出家门;一排排安全扶手,让老人们出门安全系数大大增加……这些都是衢山镇鼠浪村新增添的亮丽风景线。今年3月,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公布第二批无障碍社区创建成功名单,衢山镇鼠浪村榜上有名,被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无障碍社区”,是继高亭镇竹屿社区后第二个省级无障碍社区。

  在这里,无障碍生活不仅是硬件设施上的便利,更是精神上的沟通,使残疾朋友们“自由”行走,快乐生活。

  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是加快推进残疾人全面小康进程、深入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县广大残疾群众和高龄老年人追求美好生活的迫切要求。

  自2018年开展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以来,我县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前后投入资金共20余万元,完成无障碍设施进家庭57户。

  同时,县残联加大无障碍设施的监管力度,开展残疾人代表走进行政服务中心、菜场、码头等开展无障碍设施体验,加大无障碍环境理念宣传,助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

  为了更好地做大做强助残融合文章,县残联联合我县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创新推出“蓝海天使”公益关爱项目;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助残专题片《你的世界有我的爱》、原创无障碍公益宣传片《吾爱之城心手相连》等;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去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助残服务活动118次,受益困难群众4905人次;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助残内容、普及健康知识。

  县残联以残疾人宣传工作为手段,积极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向“残疾人之家”赠送书籍,推动特殊艺术进文化礼堂,组织开展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重大节日活动等,并带领我县残疾人参加省、市各类文体比赛,在浙江省首届旱地冰壶锦标赛、沪浙乡村残疾人非标邀请赛、市少年和平海报比赛等赛事中获得佳绩。

  党建引领 以主题教育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县残联在服务残疾人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全过程。

  创新开设“初心微课堂”,推送“初心云课堂”,开展中心组集中研学等形式,促进机关作风的根本转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积极开展“惠残政策进千家”和“残疾人工作者进千家”活动,通过残疾人动态更新调查等活动,全面掌握残疾人情况,摸透实情、找准问题、把握需求,并形成《关于推进岱山残疾人共享全面小康的思考》等5篇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为残疾人解决困难和问题。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先锋助力,残健同行。新的一年里,县残联将继续全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不断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文图片由县残联提供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刘黛琼 通讯员 张超 顾琼琼 柳舒雯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