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我县民警解开新居民十余年身份之谜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21日 09:2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十年“寻根”,妻子详细身份难觅;女儿十岁,身在他乡难以入学。两个难题,是我县新居民管某心里放不下的结。

  为解难题,高亭派出所民警深入群众搜集信息,辗转多省、跨越千里,不仅解开管某妻子身份之谜,让亲人团聚,更让管某女儿顺利入学,让一家人梦圆岱山。

  争当群众知心人 十余年困惑终遇转机

  2019年底,我县公安局高亭派出所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走入群众家,争当知心人”的工作理念,全面发动民警深入辖区进行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工作。

  期间,高亭派出所民警虞立在走访南峰村时,发现辖区一出租房屋内新入住了来自安徽的管某一家三口。在核对信息时,管某向民警反映,其妻是十多年前在外打工时,被自己母亲收留,一直不知妻子真实身份,她自称“小凤”,来自云南。

  管某与“小凤”婚后育有一女,今年10岁,因妻子身份不明等原因,孩子无法在岱山入学,他向民警求助,希望查找妻子的具体身份和相关亲人。民警虞立将情况向所里反映后,高亭派出所决定以调查“小凤”的身份作为切入口,一边帮“小凤”寻找亲人,一边联系我县教育部门,解决孩子入学问题。

  数据跨越千里 分离4000余日终相聚

  在为“小凤”寻找亲人期间,高亭派出所民警对她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核实和信息采集,并运用相关技术手段,对全国范围内失踪人口数据进行调查比对。一个多月后,民警终于将“小凤”的信息与2008年北京失踪妇女信息联系在了一起。

  在与多省警方的联动合作下,通过多次匹配确认,高亭派出所民警终于确定“小凤”就是该走失女子,并同“小凤”家属取得联系。“小凤”家人赶到后,看到失散多年的亲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12年前,跟随亲属暂住在北京朝阳区的“小凤”外出后迟迟未归,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后向北京孙河派出所报警求助。警方展开多方寻找,但是一直未曾发现任何线索。直至此次岱山警方解开了这个身份谜团。

  群众跑改民警跑 十岁女孩终圆上学梦

  “小凤”身份的确认,为其女儿的上学路扫除了障碍,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小凤”女儿的求学路又面临了新的难题。

  高亭派出所领导和民警与县教育局、学校招生办等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在相关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简化程序,最后由高亭派出所出具一份相关情况说明,帮助“小凤”女儿办好了岱东中心小学的入学手续。

  5月12日,在县公安局高亭派出所民警的陪同下,完成相关防疫程序的“小凤”女儿,走进了岱东中心小学的校门,和其他同龄的孩子一样,迎接她的将是快乐的校园生活。

  管某直言,如果不是高亭派出所民警的帮助,妻子寻亲以及孩子的上学事宜,将会一拖再拖。一面鲜红的锦旗,是管某对每一位参与“圆梦”之旅民警的感谢。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张志龙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