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螃蟹住进“公寓”四季养殖新模式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20年5月21日 14: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在我县长涂镇港南村,有一位青年叫戚飞兵,他引进养蟹新技术,让螃蟹住进了“公寓楼”,提升了螃蟹的品质和成活率。

  近日,记者来到戚飞兵的养殖基地,此时,他正忙着给螃蟹投喂饲料。三年前,戚飞兵在参观上海国际渔业博览会时,发现梭子蟹室内循环水养殖模式很有意思,他暂别定居在江苏的家人,只身一人来到长涂镇,开启了螃蟹新型养殖之路。

  环顾戚飞兵的“蟹公寓”,一个个蓝色盒子整齐搭建。据介绍,“蟹公寓”又称室内立体循环水养蟹设备,与传统户外土塘养殖相比,这种养殖设备密度高,占地面积小,水质全循环,管理容易,可以做到零污染零排放。

  在一排“蟹公寓”前,戚飞兵用手指了指“蟹公寓”外观说:“最初试水这一行,我搭建1000个‘公寓’,想着以稳为主,不盲目投资。”经过一年的摸索经营,他掌握了养殖技术,逐渐扩大了“蟹公寓”的规模。

  记者打开其中一个“蟹公寓”,观察到盒子里的海水在不停地循环流动。为了优化“蟹公寓”的水环境,戚飞兵充分利用大长涂岛人烟稀少,水质环境较好的有利条件,在每个“蟹公寓”里配备白色的管子,引入净化后的海水。

  戚飞兵用手摸了摸白色管子,告诉记者:“海水先经过沉淀杀菌,再到生化水池中经过高速沙钢与紫外线杀菌,然后将蛋白质分离,最后才能将优质水体输送到每个‘蟹公寓’中,整个流程对水质的把控极为严格。”

  目前,戚飞兵的“蟹公寓”共有5000个,每年“蟹公寓”可稳产三批优质蟹,且每批产量在4000斤左右,相当于近100亩土塘的产量。“下一批蟹苗进来,我打算做个脱壳育肥,每次螃蟹脱壳重量都能翻一翻,二两变四两、四两变八两。”戚飞兵小心翼翼地抓出一只螃蟹激动地说。

  参观完“蟹公寓”,戚飞兵带着记者驱车前往另一片天地。“大长涂岛交通不便,螃蟹饲料成本昂贵,今年,我在大长涂岛东剑村又承包了土塘,用来养殖南美白对虾和各种活体贝类。”戚飞兵说,这样不仅可以丰富销售种类,提高经济效益,还能保证“蟹公寓”里的螃蟹有新鲜安全的饵料。

  站在连片的土塘前,戚飞兵神情专注地看着水面,他说,前两年处于技术摸索阶段,今年算是正式投产。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获取更多利润,他打算与酒店合作。现在,盒马鲜生也有意向聘请他做销售螃蟹的区域代理。想着今后螃蟹饲料能够随时供应,他对螃蟹的新型养殖模式更有信心了。

 
来源:岱山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 邱琼苇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